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雷人"面試者自稱欲等情敵到死 嚇住老總

人事經理述說"雷人"面試者

找工作,面試是很重要的一步。許多人標新立異,千方百計想給面試官留下深刻印象。可是凡事得有個度,過了頭就讓人無法接受了。

近日,跟幾個
企業負責人及人力資源部負責人閒聊中,聽到了一些「雷人」面試者的故事,面試官印象是深刻了,可這麼有個性的員工卻還是沒人敢要。

「專一男」嚇住了老總

劉先生是寧波一家製造企業的人力總監,為了提高產品附加值,公司今年想新成立一個設計部,加強產品的設計感。網絡上信息一發佈,就收到了很多應聘者的求職郵件。

劉先生忙著看一封封求職信,電話鈴響了,對方一口北方口音,聲稱是來應徵設計部崗位的,自己很有設計靈感,已發了郵件,希望能夠獲得一次面試機會。

劉先生馬上找到了那份簡歷看了下:33歲,初中學歷……

「對不起先生,你的學歷可能不能滿足我們的需要。」劉先生說。

「設計部講的是創意,我雖然只有初中文化,但我有經驗,在其他公司設計部工作過,我有一個點子可以改變你們公司,你給我一個面試機會,保證讓你不後悔。」對方很執著。

「那你熟悉哪些設計軟件?」劉先生問。

「我電腦不太熟練,但設計是用人腦的,我的腦袋特別好使,創意特別多,你面試一下我就知道了。」對方有點小激動。

一看籍貫離浙江還挺遠,同意他來公司面試的話還要承擔住宿差旅,劉先生婉轉地拒絕了這位「熱心人」。沒想到,第二天,公司幾乎所有部門的負責人都接到了那位陸先生的自薦電話,因為人事由劉先生負責,電話最後又都轉到他這裡。那位執著的陸先生很快成了公司裡大家口口相傳的「寶貝」。

在劉先生再一次明確拒絕了陸先生後,清明小長假來了,總算可以喘口氣了。可更雷人的事情發生了。

過完節第一天上班,一大早董事長把他叫到辦公室,劉先生看到一個陌生人坐在沙發上對他投來熱情的露齒笑。

「您好,我是……」

一聽聲音,劉先生差點昏倒。思緒縹緲中只聽他熱情洋溢地說:「我在清明假期這幾天已經在你們公司附近租好房子了,現在這樣的社會,你們已經找不到第二個像我這麼熱愛你們公司的人了。」

董事長雖然有點受「驚」,但面對如此熱愛本公司的人似乎也有些心動,但陸先生接下去講的一個故事徹底把他嚇倒了:「你們知道我為什麼30多歲還單身麼?因為我愛的那個女孩結婚了,但新郎不是我。我這一生,只愛她一個人,我會等,等她離婚,等到她老公死。」

……聞者皆暈。 專家點評:

如今的應聘者中,確實缺少一些做事執著的人,見過一個年輕人,5年換了13個工作,還自以為是工作經驗豐富。但像陸先生這樣的「專一執著」又讓人害怕。如果是一個女人,碰到這樣的男人也會害怕。多做一份努力確實有可能獲得一個機會,但很多事情一過頭,就適得其反了。

個性青年,脾氣了得

王先生是杭州一家大賣場的人事經理,最近因為公司發展,需要招一大批人。短短幾個月,面試了眾多人,碰到的面試者也是各有特色。最後他感慨道:「大概是代溝太深,現在的年輕人真的挺難溝通。」

今年年初,公司開始向二三級城市發展,需要新招大量營銷人員,從簡歷來看,應聘者條件都不錯,「以前本科生來應聘銷售員的不多,或許是我們公司品牌還不錯,加上現在工作確實難找,一看簡歷我樂了,本科、英語6級,我滿懷信心準備好好培養幾個。」可是王先生的如意算盤沒打響,作為服務行業,有些面試者讓他瞠目結舌。

那天,從一大堆簡歷中挑選了30個面試者,第一個進來的是個女孩,長相一般,不過穿著亮眼,超短牛仔裙、耀眼的玫紅色襪子配黃色球鞋,化妝有點濃,假睫毛一閃一閃。王先生皺了下眉,讓她做一下自我介紹,小姑娘說話倒溫柔,比較符合服務行業的要求,不過貌似惜字如金:「我叫×××,今年22歲,酒店管理專業。」

王先生探了探頭:「繼續。」沒想到小姑娘瞪著大眼睛說:「您還想知道什麼?」王先生說:「詳細點,比如你有什麼社會經驗,愛好什麼,擅長什麼?」小姑娘突然爆出一句,「你們招聘廣告上沒說一定要有經驗啊,我們大學剛畢業的怎麼可能會有什麼社會經驗呢?銷售員要求還這麼高麼?那我可以問一下貴公司給的薪水是多少?我家住得比較遠,安排住宿麼?」一連串的問題問得王先生傻了眼,這到底是哪家姑娘啊?像是來找工作的麼?

剛走了一個「千金」,又碰到個「帥哥」。小伙子長得挺俊朗,簡歷更是了得,名牌大學畢業,又在國外念了MBA回來,一坐下還沒等王先生說話,對方就開口了:「我今天不是來應聘銷售員的,我是來應聘總經理助理的。」王先生忙說:「不好意思,我們暫時不缺這個職位。」對方一副蔑視的表情:「不缺不代表就不需要更新,我覺得你們公司……」一口氣列舉了公司的幾大問題,聽起來雖然有些道理,但基本是每個公司都存在的問題。王先生有點忍不住了,「你有管理經驗麼?」小伙子明顯不高興,臉一紅一白地說:「別總是拿經驗來卡人,你們這樣不給人才機會的公司,發展才會慢吞吞!」說著起身甩門走了,留下王先生很久沒回過神來。

專家點評:

曾有個企業家引進人才,親自面試部門經理,結果因為跟一位應聘者觀點不一致,對方拉開架勢提高音調,紅著臉跟這位公司老總爭執起來。會後,這位老總有些無奈:「這麼有個性的人,即使他說的是對的,我也只能遠遠欣賞,要不然以後誰還管得住啊。我還是比較喜歡聽話,又能認可公司文化的人,即使對老總觀點有疑義,至少也得學會服從。」

給面試「雷人」提個醒

雷人簡歷也好,雷人面試也罷,知道前方是「雷」,就不要踩。記者採訪了幾位資深HR,為大家提供「避雷」方法。

面試準備要充足

一次,約好上午9點半面試,結果面試者從9點半開始打電話給面試官,說自己找不到,1個小時內打了七八個電話,最後懊惱地沖面試官說:「你們公司到底在不在東陽啊,怎麼這麼難找?」這家杭州公司的人力總監苦笑不已。既然要面試,連公司在哪裡都沒弄明白,唉。如今網絡信息這麼發達,面試前瞭解下企業的文化、宗旨、在行業裡的地位等不是件困難的事情,不知道公司地址這樣的低級錯誤就更不應犯了。

標新立異要適度

「雷」人面試裡,最常見的就是創新,喜歡突破常規,標新立異,於是奇裝異服、搞笑問答、捉弄面試官等都出現了。曾經碰到過一個面試者,老闆問他「你有何特長?」他說:「我腿特長!」很好笑很幽默麼?這是在面試,不是在辦公室同事間開玩笑。標新立異不是不可以,適當即可,也要看時機,看對象,看求職崗位。這是智慧而不應博運氣耍小聰明。

刻薄點評要謹慎

很多企業面試的時候都會問到「你對我們公司怎麼看」或者「我們公司正準備推行某活動,你有什麼建議」,為了表現自己的能力,個別面試者喜歡痛批企業,把企業缺點說得淋漓盡致,即使你說的是實情,面試官也會一腳把你踢了,「既然我們公司那麼一無是處,那你還來幹嗎?」一味地拍馬屁自然得不到面試官的好感,但如果「毒舌」相向,則更令人避而遠之。面試前先瞭解企業情況,面對這樣的問題,態度要誠懇,用語要謙虛,即使在說企業不足的時候,隨後也應該補上企業的優點以及你對該企業的嚮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