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馬雲:學會適應危機 並購要學會尊重和理解

“開放”是所有企業家都要有的一種胸懷,包括並購。“開放”表現在收購上,應該是互相尊重和理解。變化永遠充滿多變性,必須不斷對災難降臨的可能性進行預測,即使沒有災難時也要做好準備。東西方哲學的核心思想就是擁抱變化、創造變化。形勢好的時候要為形勢不好做準備,形勢不好的時候,我會調整心態,對自己說:機會來了。 東西方哲學的核心思想就是擁抱變化、創造變化。當變革來的時候,你要做的,就是放棄昨天還認為是最重要的事----就像下圍棋,看清全盤後,要學會“棄子”。
    要把機會做大做強,將公司與制度、文化、人才緊密結合,從商人晉級到企業家,企業才能長存,這是最大的挑戰。
    2009年歲末,在“經濟發展趨勢與民企應對策略論壇”上,就民營企業在“後危機時代”的機遇、挑戰以及核心精神等話題,阿裏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闡述了自己的觀點。馬雲指出,不懼危機、擁抱變化是民營企業精神的核心內容,而善待員工、尊重客戶則是企業賴以生存的信仰。
    馬雲認為,未來10年,中國和全世界在金融領域將會不斷面臨新的衝擊或變化,民營企業必須學會適應。除了要有“永不放棄”的精神,還要未雨綢繆,學會在“陽光燦爛的時候修理屋頂”,這是企業發展的關鍵。
    以下為馬雲相關觀點原文:
    變化永遠充滿多變性,必須不斷對災難降臨的可能性進行預測,即使沒有災難時也要做好準備。東西方哲學的核心思想就是擁抱變化、創造變化。形勢好的時候要為形勢不好做準備,形勢不好的時候,我會調整心態,對自己說:機會來了。
    調整心態,學會適應危機
    2008年我曾說過,1年後我們都會適應經濟危機;今天,我感覺大家已經開始適應了,從在座各位的臉色上看,去年(2008年我看出的是恐慌,今年(2009年我看到的是坦然。我認為,做企業面臨的第一個風險就是能否適應危機。危機永遠存在,所以我們才說“後危機時代”,而不是“危機以後的時代”,這是有本質區別的。我想問,(危機來得那麼快,去得那麼快,傳遞出怎樣的信號,我們從中得到了什麼?(危機為何來去都那麼快,什麼時候會再次襲來?以前,危機是10年來一次,現在是5年來一次,未來可能變成3來來一次,我們是否準備好了,是否已經適應了危機?這是我想說的第一個問題。
    我們面對的是明天,要利用危機改變自己,改變社會。不能為度過危機感到驕傲,更不能為度過目前的災難而欣喜。如果我們沒有從中學到什麼,從而改變自己,繼而創造未來,那麼充其量只是度過了眼下的財務危機,心理上的“危機”並沒有解決。
    我們都是做企業的,不管別人認為我們做得多大,與世界500強比起來,我們都是小企業。只有先把自己看小,才能把企業做大。去年(2008年我就覺得,這次危機對大企業是個災難,風暴來的時候,倒楣的一定是大樹,小草不會有問題,從來不會有颱風把小草卷起來的事。但是,颱風過去以後,大家只會救大樹,沒人救小草,而且是踩在小草身上去救大樹,這時候倒楣的就是小草了。我想用這個比喻提醒大家,後危機時代才是小企業的危機。
    看清形勢,果斷放棄
    我個人認為,變革的時代已經到來。但變革也是痛苦的,因為要改變習慣,這是非常難的。我跟大家分享一下阿裏巴巴去年(2008年的經歷。當時,所有的人都在問,阿裏2009年還要不要往前走?看到他們都在考慮增長,我說:忘掉增長吧,明年(2009年為零增長。當變革來的時候,你要做的,就是放棄昨天還認為是最重要的事----就像下圍棋,看清全盤才會“棄子”。我們在2009年取消了所有關於營業額和利潤方面的考核,不是我要員工幹什麼,而是員工要告訴我他們想幹什麼,能為公司做什麼。
    所以我們把考核指標取消了,也就是說,我把國家GDP增長8%這個因素剔除,我要員工在忘掉KPI壓力的情況下,給我健康的、真實的數據,結果公司反而做得越來越好。必須學會在今天放棄昨天最好的東西,但有三樣是不能放棄的,那就是夢想、初戀的感覺,還有思想。
    假如只學會了抓住機會,你永遠只能做個商人。機會不會隨叫隨到,用制度、文化、人才等輔助手段,把機會做大做強,從商人晉級到企業家,這是最大的挑戰。改革開放這些年來,我們看到多少商人的沉浮,只有真正把公司與制度、文化、人才結合起來,企業才能走得久。
    關於並購:學會尊重和理解
    10年來,阿裏巴巴很幸運,一直走到現在。為什麼我們可以,很多企業卻做不到?不是因為我們聰明,而是我們的員工在不斷學習、不斷挑戰自己,永遠在陽光燦爛的時候修理屋頂。現在經濟有所復蘇,如果這個時候你不進行調整,最後只會摔下來。
    阿裏巴巴的發展吻合了新商業文明的特徵----開放、分享、責任、全球化。“開放”是所有企業家都要有的一種胸懷,包括並購。我們並購了雅虎中國,最初極其痛苦,面臨文化問題、人才問題等一大堆問題。儘管有人覺得雅虎中國好像沒怎麼恢復,但我從不後悔。我悟出一個道理:以前的收購是“為我所用”,今天是“為它所用”。企業沒有大與小、國有與非國有的區別,只有是否誠信的區別。同樣,企業沒有收購與被收購的區別,只有在夢想上的區別。假如你的夢想比我的夢想好,我支持你;假如我的夢想比你的夢想好,那麼我們是不是一起來實現這個夢想。所以,“開放”表現在收購上,應該是互相尊重和理解。5年後,我將和大家分享雅虎整合的細節。
    關於“分享”,我只說一點,要學會和員工分享。
    關於信仰:牢記責任,珍惜“財富”
    “責任”是我們存在的目的。如果你想做企業家,想把企業做大,那就該去解決社會問題。你會發現,你的付出在幾年後將給你的企業和夢想創造無限價值。導致上個世紀出現過多貪婪的原因之一就是信奉“股東第一”,當然,我尊重股東,如果沒有軟銀等投資方,就不會有阿裏巴巴。但是,如果我對他們完全聽從,那更不會有阿裏巴巴。絕大部分股東是短視的,可能郭廣昌在這部分之外,屬於絕小部分。
    阿裏上市後,股價從14塊漲到40塊,所有股東都跑掉了。在企業最困難的時候,拋棄你的往往是股東,堅持跟隨你的是員工,對你寄予厚望的是客戶。請記住,是客戶付你錢,員工為你創造價值,他們才是最大的財富。如果你沒能改變員工的生活,並通過員工去影響客戶、幫助客戶,你就只是一臺賺錢機器,遲早會後悔。
    把實的做虛,把虛的做實,方能成為優秀的企業家。什麼是“實”?是指營業額、利潤這些看得見的收益;什麼又是“虛”?是指企業價值、文化、使命、流程、制度這些看不見的內容。這是我從太極裏面學到的,也是做企業的真道。
    2010年不會太差,但也不會太好。我認為,未來10年,中國和全世界在金融領域會不斷面臨災難或變化,要學會適應。如果你害怕危機和風險,那就不要做企業。迎接危機和競爭,迎接資金鏈的斷裂、員工的離開以及各種災難,這就是做企業的所在。善待你的員工,尊重你的客戶,企業一定會活下來。企業要有信仰,人更是如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