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瑜伽的三個呼吸法

瑜伽宣導的呼吸是動用整個肺進行呼吸,通過肺吸入充足的宇宙能量供給身體,促進心臟血液迴圈並且通過血流將能量送至身體的各部。它溫和地按摩胸部、腹部內的器官,增強其功能,使身體和心靈得到充分的放鬆,對身心健康有明顯的裨益。正確的瑜伽練習必須先從呼吸的練習開始,而不是先從體位法開始。正確的瑜伽呼吸主要有以下幾種方法:




胸式呼吸法:

慢慢吸氣時,把氣體吸入胸部區域,胸骨、肋骨向外擴張,腹部應保持平坦。當你吸氣量加深時,腹部應向內收緊。呼氣時,緩慢的把肺內濁氣排出體外,肋骨和胸部回復原位。

腹式呼吸法:

吸氣時,用鼻子把新鮮的空氣緩慢深長的吸入肺的底部,隨著吸氣量的加深,胸部和腹部之間的橫膈膜就向下降,腹內臟器官下移,小腹會像氣球一樣慢慢鼓起。呼氣時,腹部向內、朝脊椎方向收緊,橫膈膜自然而然的升起,把肺內的濁氣完全排出體外,內臟器官復原位。

完全呼吸法:

是把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結合在一起完成的正確自然的呼吸。輕輕吸氣時,首先把空氣吸入到肺的底部,腹部區域起漲,然後是空氣充滿肺的中部、上部,這時,就是從腹式呼吸過渡到胸式呼吸。當你已經吸入到雙肺的最大容量時,這時你會發覺腹壁和肋骨下部向外推出,胸部只有些微移動。呼氣,按相反的順序,首先放鬆胸部,然後放鬆腹部,儘量把氣吐盡,然後有意使腹肌向內收緊,並溫和地收縮肺部。整個呼吸是非常順暢的動作,就像一個波浪輕輕從腹部波及胸膛中部再波及胸膛的上半部,然後減弱消失。

經過一段配合正確呼吸法的體位練習,用心的關注自己身體和心靈的變化,你的身體會告訴你真實的感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