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掌握技巧,標槍擲得更遠

標槍是田徑運動投擲專案。1960年列為奧運會正式比賽專案,當時對槍的長度、重量、繩把的位置等作了統一規定。擲標槍比賽是在4米寬的跑道上進行,投出的標槍必須槍尖先落地,還必須落在約29度角的投擲區內才有效。現代標槍的規格是,男子標槍重800克,長260—270釐米,女子標槍重600克,長220—230釐米。


  ★握法

  握槍方法是將標槍斜放在掌心上,大拇指和中指握在標槍把手末端第一圈上沿,食指自然彎曲斜握在標槍上,無名指和小指握在把手上。也可將拇指和食指握在標槍把手末端第一圈上沿,其餘手指按順序握在把手上。

  ★持槍 持槍的方法是屈臂舉槍於肩上,大小臂夾角約為90度,稍高於頭,槍尖稍低於槍尾

  助跑

  助跑的距離應根據投擲者發揮速度的快慢而定,一般在25-35米之間,助跑分為兩個階段。

  ★預跑階段

  預跑階段主要是加速,在跑進中上體稍前傾,用前腳掌著地,大腿抬得較高,後蹬力量強,動作輕快而富有彈性,持槍臂隨著跑的節奏與左臂配合,自然前後擺動,並與下肢動作協調一致,在加速中進入投擲步。

  ★投擲步階段

  第一步:左腳踏上第二標誌線,右腳積極前邁,同時,右肩後撤並開始向後引槍,左肩逐漸向標槍靠近,左臂自然擺至胸前,眼向前看,髖部正對投擲方向,持槍臂尚未伸直

  第二步:當右腳落地,左腳離地前邁開始了投擲步的第二步。左腳前邁時,髖稍向右轉,右肩繼續後撤並完成引槍動作,右手接近於肩的高度,槍身與前臂夾角較小,槍尖靠近右眉,保證標槍縱軸和投擲方向一致。

  投擲步的第三步是由左腳落地開始的,左腳一落地,右腿膝關節自然彎曲,大腿帶動小腿積極有力地向前擺出,當右腿靠近左腿時,左腿快速有力地蹬伸,促使右腿加快前邁。此時髖軸轉向投擲方向,並與肩軸形成交叉狀態。左臂自然擺至胸前,有助於左肩繼續向右轉動,加大軀幹的向右扭轉。

  右腳尖外轉用腳跟外側先落地,然後過渡到全腳掌,與投擲方向成45度角左右。軀幹和右腿成一條直線,整個身體向後傾斜與地面形成一定的夾角

  第四步:在交叉步右腳尚未落地之前,左腿就要積極前邁。右腿落地,體重落地彎曲的右腿上,接著,右腿積極蹬地,加快髖部向水準方向移動,同時也加快了左腿的前邁。左腿前邁時,大腿不宜抬得過高,左腳用內側或腳跟先著地,做出強有力的制動和支撐,左腳落地的位置應在右腳落地前投擲方向線的左側約20-30釐米處。

  五步投擲步的前四步一般步長是:第一步大,第二步小,第三步大,第四步小。

  最後用力

  ★投擲步的第三步右腳著地後,由於慣性,髖部迅速向前運動,在超越了右腿支撐點之後(左腳未著地),右腳就開始最後用力。當左腳著地,便形成了以左腳到左肩的左側支撐,為右腿繼續蹬地轉髖創造條件。右腿有繼續蹬地,推動右髖加速向投擲方向運動,使髖軸超過肩軸,同時髖部牽引著肩軸向投擲方向轉動,在肩軸向投擲方向轉動的同時,投擲臂向上轉動,帶動前臂、手腕向上翻轉,當上體轉為正對投擲方向時,形成了“滿弓”姿勢(如上圖右)。此時投擲臂處於身後,約與肩高,與軀幹幾乎成直角。

  彎曲的左腿做迅速有彈性的蹬伸,同時胸部儘量前送,並帶動小臂向前做爆發性“鞭打”動作,使全身的力量通過手臂和手指作用於標槍縱軸。

  標槍離手一?那,手腕和手指的積極動作,能使標槍沿著縱軸按順時針方向自轉,這可以保持標槍在空中飛行的穩定性,提高標槍的滑翔效果。

  ★標槍出手後的身體平衡

  標槍出手後,人體由於受慣性的作用,必然隨著向前慣性繼續向前運動,為了防止越線犯規,應及時向前跨出一至二步,身體稍向左轉或上體稍前傾,降低身體重心,維持平衡,避免沖出線外。

  教學步驟與方法

  ★使學生對擲標槍技術有初步瞭解

  ★方法:

  簡要講解擲標槍的發展概況。

  簡介擲標槍的比賽規則、場地和器材規格。

  簡介擲標槍的技術特點和結構,觀看技術圖片、電影,教師做示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