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當遭遇自己無法突破的極限

緊張的職業生涯猶如不間斷的百米跨欄,一個又一個挑戰擺在眼前,起初我們也許可以輕鬆跨過,但是路程不斷加長,欄高不斷增加,再強的人也有一個自己無法突破的極限。我們氣喘吁吁、精疲力盡,每塊肌肉都在宣告“超限疲勞”。
  
  這是職業生涯一個關鍵時刻,我們也許選擇停步,在這次競賽中黯然承認失敗;也許力不從心被重重絆倒,傷痕累累;或者,調整速度積蓄精力,努力堅持到底。
  
  每個優秀的運動員都會面對超限疲勞的問題,只有不斷超越自己能力極限的人才有可能攀上最高峰,也許在挺過極點之後,重又找回原來輕鬆自如的競技狀態。你是否已達到你的職業極限負荷,又或者已克服一個又一個極點,還是正在極點上掙扎?小心這一道跨不過的職業百米欄。
  
  再跨一步何其難永遠達不到的目標

  李先生(電信企業,26歲)
  
  我所在的企業是一家以高淘汰率著稱的企業。為什麼?因為領導會給每個新人制定一個遠遠超出他能力的目標,然後逼著他不斷地向目標前進。近一半的人受不了這種殘酷的培養方式,自動或被動地出局了,我覺得我們單位的許多人都快到達極限負荷了。
  
  一次,領導交給我一項程式設計任務,裏面有許多新名詞我連見都沒見過。我動用了全部的知識儲備,甚至臨時抱佛腳,打電話回學校向老師請教,買相關的專業書,在短短的時間裏硬啃出來。那兩個星期幾乎沒睡過一個囫圇覺,整天腦子裏有無數數字在亂躥。
  
  手忙腳亂地完成這個課題,我長籲一口氣,整個人像虛脫了一樣。不,事情還沒完,沒過多久,主任慈眉善目地走過來,手裏握著一份資料,“小李,上次的任務完成得不錯,現在又有一個新課題,交給你做,一定要做好呀。”我睜著還沒完全褪掉血絲的眼睛,一陣頭暈目眩。
  
  遲早會倒下

  蕭先生(廣告設計,26歲)
  
  晚上八九點才下班是常事,如果一個設計方案通不過,通宵熬夜也很正常。這兩個星期我們接了幾單廣告,部門裏4個人天天加班,沒休過一天。
  
  現在還撐得住,在完成一個又一個廣告策劃後,那種成就感抵消了辛苦。累嗎?當然累,通常我是忙上幾個月,休幾天假,在那幾天假裏盡情地放鬆。
  
  沒有新點子,沒有新策劃,就意味著我的職業生命的死亡,我必須不斷地挑戰極限。但是這種超強度的工作,只能在年輕的時候受得了。在幾十個小時連續盯著電腦,兩眼又幹又澀的時候,我會驚恐地想起“過勞死”這個詞。

可怕的無力感

  徐雲霖(IT公司職員,25歲)
  
  你知道那是一種什麼感覺嗎?一種無力的感覺,感覺到生活也就是這麼一回事,什麼事都不想幹,沒有事情可以讓我再期待,沒有事情可以讓我再希望,萬念俱焚,希望可以馬上進入“下一個輪回”。
  
  整整兩個星期,一天七八個小時的口沫橫飛,躺到床上累得拿水喝都沒力氣,卻眼看著工作成果付諸東流。那是我記憶中達到極限負荷的一次。
  
  我們是做校園網軟體的,賣給學校後要給老師們兩周培訓。我的觀點是既然要做一件事情就要努力做到自己心中的最好,要不然不如不做。花了大量時間準備教材,在講課時花樣百出,但是對象都是老師,他們哪里會很認真地聽呢?我在講臺上站了兩個星期,浪費了無數口水,不光身累,更是心累。
  
  於是一向對工作滿腔熱誠的我突然出現了那種意識真空的狀態,我想這就是達到極限負荷後的一種結果吧。
  
  再難也要跨過去跨過去前面是晴天

  黃女士(某外貿公司經理)
  
  在創業初期的時候,我接了一項外貿產品的加工定單,公司就我與老公兩個人,連跑腿的都沒有。
  
  一連幾天幾夜沒睡覺,還要處理與廠家、客戶的關係,覺得整個人都像燃燒起來一樣,所有的潛能都被逼著發揮出來,純粹靠著一股精神支持了下來。
  
  回顧那段日子,覺得非常難得和寶貴,為我今天的成功奠定了基礎。
  
  有欄可跨是幸運

  浪人(公務員,35歲)
  
  從我的角度,我從來沒有感到力不從心的時候,從開始工作,我就在計畫體制內,有的是對我工作能力和實力的限制。所謂帶著鐐銬跳舞吧。我從來沒有對工作有百分百投入的時候,更多的是像魯訊所說的,側著身子戰鬥,因為要提防從不同方向過來的暗流。
  
  我對那些可以感到工作和能力極限的人深表羡慕,不知道我今生是否還會有這樣的機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