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Windows系統上泛功能變數名稱解析的設置

很多企業都架設了多個Web站點來滿足員工的工作需要,為了節省費用,這些網站通常採用虛擬主機技術,即在同一個伺服器上架設多個網站,員工使用二級功能變數名稱訪問這些站點。然而,維護這些二級功能變數名稱的工作量非常大,不過我們可以採用泛功能變數名稱解析 技術來解決這個難題,只要稍加設置Windows系統自帶的DNS伺服器就可以實現對泛功能變數名稱的支持。

  下麵分別以Windows Server 2003、Windows 2000的DNS伺服器為例,介紹如何改造它們以實現泛功能變數名稱解析。我們假設DNS伺服器上有一個域rtj.net,要使DNS伺服器支持對這個域的泛功能變數名稱解析。

  Windows 2000實現泛功能變數名稱解析

  方法一

  打開DNS控制臺,在“rtj.net”區域上單擊滑鼠右鍵,在彈出的菜單中選擇“新建域”,接著在“新建DNS域”對話框中輸入“*” 創建一個名為“*”的二級區域,最後點擊“確定”按鈕。



  這個區域是DNS伺服器允許建立的,然後還需要在“*.rtj.net”區域中創建一個空主機名的記錄。右鍵單擊“*. rtj.net”區域,在彈出的菜單中選擇“新建主機”,在“新建主機”對話框中,“名稱”欄中不要輸入任何內容,“IP地址”欄中輸入泛功能變數名稱解析指向的IP地址,例如輸入“192.168.0.1”,最後單擊“添加主機”按鈕即可,這樣就可以實現對rtj.net域的泛功能變數名稱解析。

  方法二

  我們還可以通過手工修改DNS數據檔來實現泛功能變數名稱解析。直接修改系統目錄下DNS檔夾中的DNS數據檔,進入“CWinntSystem32dns”目錄,找到rtj.net.dns檔,使用記事本打開,手工添加一條“*A 192.168.0.1”記錄,其中“A”表示該記錄為地址記錄,“192.168.0.1”是指泛功能變數名稱所指向的IP地址,完成後保存檔,重新啟動DNS伺服器,加載這個DNS數據檔即可。

  Windows Server 2003實現泛功能變數名稱解析

  Windows Server 2003系統的DNS伺服器實現泛功能變數名稱解析很簡單,它允許使用“*”字元作為主機名稱,只要在“rtj.net”區域中創建一個名稱為“*”的主機記錄即可,過程非常簡單。右鍵單擊“rtj.net”區域,在彈出的菜單中選擇“新建主機” 在“新建主機”對話框的“名稱”欄中輸入“*”,“IP地址”欄中輸入“192.168.0.1”,最後單擊“添加主機”按鈕即可。

  完成以上設置後,可在客戶端使用Ping命令測試任意二級功能變數名稱解析是否成功。例如,在命令提示符下輸入“Ping fymjxcs.rtj.net”命令,得到如圖所示的回應資訊,就表示泛功能變數名稱解析成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