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調研:化工人才需求市場掃描

產業的發展,對人才的需求與日俱增。據全國化工人才交流中心負責人介紹,目前排名世界500強的化工企業絕大多數都在中國設立了公司,國內民營化工企業也迅速崛起,由此迅速拉動了對化工類人才的需求。中國化工人力資源網日前新鮮出爐了一份調查報告,對1.8萬名化工人才的學歷、專業、職位等進行了統計。“調查的目的,是想告訴求職者擁有什麼樣的學歷、專業和經驗,才能在化工人才市場上俏銷。”負責該調查的化工獵頭黃彥嶺如是說。

硬性標準條條對

學歷———適中最相宜

統計數據顯示,化工企業對人才學歷的需求呈現出“兩頭小,中間大”態勢。對本科學曆人才的需求占總體需求的38%,位居第一;對大專學歷的需求占到30%,高中學歷也有19%的需求量。相形之下,高學歷明顯“滯銷”,碩士、博士需求量僅為2%,高中學歷以下的需求量為11%。

被統計的1.8萬名化工人才中,學歷層次普遍較高,本科學歷占54%,坐擁半壁江山;碩士、博士緊隨其後,占26%;大專只有11%。學歷結構和企業的需求存在一定程度的錯位。

這種錯位反映在目前人才市場上,就是高學歷人才就業可能會面臨一些困難,因此不得不降格以求。記者在近日舉行的某大型人才交流會上看見,近20家化工企業沒有一家表示對碩士或以上學歷有需求。上海班華化工機械有限公司、帝高力裝飾材料有限公司等企業的招聘負責人告訴記者,除個別研發類崗位外,化工人才學歷不需要太高,一般來說,大專和本科就可勝任。企業建議那些正在化工專業求學的學子,不要在學歷上盲目追高,多掌握些技能會更受歡迎。

專業———化學工程受追捧

化工業包括材料化學、材料物理、化學工程與工藝、環境工程、精細化工、生物工程等近20個專業。調查顯示,企業需求最大的前三個專業是化學工程與工藝、高分子材料與工程和精細化工,分別占到需求總數的19%、14%和14%。化學工程與工藝是人才市場最走俏的專業。

黃彥嶺表示,之所以在統計中如此強調專業,是由於化工業技術含量較高,且門類繁多,不同產品的工藝、配方,國家標準各不相同,導致人才很難通用,比如做橡膠的,就不一定做得了香料。換句話說,化工人才,專業是否對口很重要。

上海班華化工機械公司的招聘負責人證實了這一說法。他說,專業是否對口,是公司招聘人才的重要標準。“我們最需要學化工機械的人,可是該專業人才一直緊缺。你看,今天收了這麼多簡歷,就是沒有學化工機械的。”在招聘會現場,這位負責人翻著桌上厚厚的簡歷很失望。

經驗———並非越多越好

俗話說,薑是老的辣,有經驗的人才,市場競爭力自然遠大於初出茅廬的毛頭小夥。但企業並非一定青睞驗越豐富者。經驗往往和用人成本掛鉤的,有5年相關經驗的人才,要價肯定高於2年經驗的人。因此,企業往往根據職位高低、以及職位技術含量來確定對經驗的要求。

黃彥嶺介紹說,研發崗位,有4-5年經驗者最受歡迎,因為化工技術更新速度較快,思維活躍、精力充沛的年輕人較受青睞;品質管理崗位,由於技術含量不高,工作容易上手,所以雖然對經驗有要求,但時間長短並不重要;銷售類崗位,有2年左右經驗就行了,因為2年足夠建立起個人的銷售網絡和人脈。至於比較高端的管理類崗位,對經驗的要求自然高一些,但並不是工作時間越長越好。一般來說,7-8年比較合適,因為一旦超過10年,“挖”人的成本會很高。況且這樣的人不會進入人才市場。

對一些冷門領域,經驗無論長短,只要有,就能成為令獵頭雙眼放光的“獵物”。黃彥嶺告訴記者,他們最近接連接到幾個單子,一家公司要尋找乙醇等溶劑的銷售人員,另一家公司則要尋找特型地板技術開發人才。這些人才在學校裏是培養不出來的,只能通過實踐的磨練。

緊缺職位細細數

根據最近接單的種類以及“尋獵”難易程度,黃彥嶺歸納出4大類目前企業需求量較大。

化工技術更新換代速度很快,如果研發跟不上,就可能在市場競爭中落敗。黃彥嶺介紹說,某自行車輪胎公司想搞高性能輪胎,摸索了10年,材料配方也沒出來,原因就是研發力量薄弱。再比如塗料,時下對塗料的環保要求越來越高,國家經常會頒佈新的標準,不搞研發,如何跟得上市場形勢?競爭最激烈的還是精細化工,該領域由於產品同質性很強,拼的就是品牌,因此要不停地推出新產品來保持品牌知名度。

目前化工研發人才力量相對薄弱。研發人員要長年呆在實驗室裏和儀器打交道,工作枯燥而單調;而有些產品的研發環境也不好,像香精、塗料等,容易引起一些職業病,因此很少有人願意做,原有的人才也容易流失。這樣一來,就形成了錯位:企業急需研發人員,但自願從事或夠資格從者卻不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