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滑鼠是誰發明的,滑鼠的介紹和常見操作功能(一)

一、滑鼠是誰發明的

滑鼠是我們最常用的電腦設備之一,可是在滑鼠發明以前,人們操作電腦只能依靠鍵盤。正是那可愛小巧的滑鼠,讓我們輕輕的滑動它就可以操作電腦,這種自由自在的“鍵盤+滑鼠”的人機交流模式,在未來也許會改變,但是至少目前我們是離不開這個可愛的小東西。滑鼠的發明,曾被IEEE(全球最大的專業技術學會)列為電腦誕生50年來最重大的事件之一。親愛的朋友,那你知道我們天天用的滑鼠是什麼時候發明的嗎?知道它的發明人嗎?

世界上最早的滑鼠誕生於1964年,它是由美國人道格?恩格爾巴特(Doug Engelbart)發明的。恩格爾巴特於1925年1月30日出生在俄勒岡州波特蘭市附近的一個小農場,1942年,他在俄勒岡州立大學學習電氣工程。二戰期間,恩格爾巴特中斷了學業去參軍,在Phillipines作為一名電子雷達兵服了兩年兵役。1948年,拿到電氣工程學士學位後,他留在三藩市半島NACA Ames 實驗室(NASA美國國家航天局的前身)做一名電子工程師。



尊敬的滑鼠之父??道格?恩格爾巴特博士

距離滑鼠發明4年後,在1968年12月9日,恩格爾巴特在全球最大的專業技術學會?IEEE會議上,展示了世界上第一個滑鼠(當時還沒有“滑鼠” 的名稱),那是一個木質的小盒子,只有一個按鈕,裏面有兩個互相垂直的滾輪,它的工作原理是由滾輪帶動軸旋轉,並使變阻器改變阻值,阻值的變化就產生了位移訊號,經電腦處理後螢幕上指示位置的游標就可以移動了。IEEE協會把滑鼠的發明列為電腦誕生50年來最重大的事件之一,可見其對IT歷程的重大影響作用。

二、滑鼠的介紹和常見功能

滑鼠是滑鼠器的簡稱。通過點擊或拖拉滑鼠,可以很方便地對電腦進行操作。滑鼠有機械式、光電式以及遙控式等多種,目前使用最多的是機械式。機械式滑鼠底部有一個滾球,滑鼠移動時,滾球隨之滾動,傳遞資訊給CPU,從而實現操作。使用滑鼠時,螢幕上會出現一個滑鼠游標。它的形狀隨著軟體工作環境、系統操作任務及工作狀態的不同而變化。當移動滑鼠時,滑鼠游標就會在窗口中移動。

常用的滑鼠操作有:單擊和雙擊。單擊是指按一次滑鼠左鍵。單擊滑鼠左鍵可以用於選擇某個對象或觸發按鈕。雙擊是指連續兩次快速按滑鼠器的左鍵。用於啟動程式或打開窗口。另外還有:單擊右鍵。指向對象後,單擊滑鼠右鍵將彈出該對象的快捷菜單。在快捷菜單中可以完成對於該對象的操作和屬性設置等;拖動是指把滑鼠游標定位在一個目標上,然後按下滑鼠左鍵不放,拖拉至新的位置後放開;指向就是移動滑鼠,將滑鼠游標’放到某一專案上。除此以外,在 Windows操作系統中還經常會遇到各種不同形狀的滑鼠游標。這是因為當滑鼠游標移動到不同的功能區時滑鼠的形狀就會改變,常見的有:

(1)1狀游標。一般出現在檔(文本)編輯區內。在游標閃動位置可以輸入文本內容、插入圖形或進行文本編輯等操作。

(2)左箭頭游標。是滑鼠在中文Windows中的基本形狀,可以進行選擇窗口、菜單、檔夾等常規操作。

(3)右箭頭游標。這是一個指向右上角的斜箭頭。此游標符號出現在窗口左側的選擇框或字體名稱框上,可以用它選擇某文本行、某文本段或整個檔。

(4)沙漏光標。這是一種等待游標,每當系統正在處理一個較大的任務時,特別是處理與磁片有關的操作時即出現這種游標,意思是請稍候,暫時不要操作。

(5)幫助游標。這是在按下聯機幫助鍵或單擊“幫助”菜單時出現的游標。

(6)上下箭頭游標。這種游標指針出現在窗口的上邊或下邊邊界上,當出現此種游標指針時,可以按住左鍵拖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