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筆記本電腦死機重啟故障

筆記本電腦重啟、死機故障所牽涉到的問題可能是方方面面的,目前使用筆記本電腦的朋友越來越多,同時希望使用筆記本的朋友可以好好看下本文,對你肯定有幫助。下麵為大家介紹下最有可能的幾個方面並做簡要分析:為什麼會出現筆記本死機或重啟,以及一些解決辦法。

一、硬體原因

硬體是電腦的基礎,良好的硬體相容性和性能是電腦穩定運行的前提,沒有優秀的硬體,即使是unix系統也是無能為力的。硬體有問題的筆記本電腦,最讓人頭疼,因為筆記本電腦無法或者很難象普通臺式機那樣,可以採用最小系統法、硬體替換法等等方法進行硬體故障定位。

1、電源問題引起的重啟、死機故障,比如電壓不穩,波湧,欠載等等。筆記本電腦是嬌貴的,看看弱不禁風的電源適配器以及筆記本電腦主板供電電路就可以知道了。

解決辦法:裝上電池,不要因為怕使壞電池及減輕重量而取下電池,尤其是在電源並不是那麼穩定的地區。畢竟現在的電池已經相當智能化了,除非是某些弱智產品,不然是不會有什麼大的問題的。另外需要說明的是,不要將電池置於低溫環境中,這樣會影響電池的活性。這一點可以去電池生產車間得到驗證,那兒保存筆記本電池的地方都是用空調實現40度左右溫度的。所以不要怕我們的電池被“熱”著了。

2、不要把筆記本電池和大功率電器接在同一個電源排座上,尤其是空調等等大功率電器。這個原因大家都知道,我就不多說了。筆者同事的電源適配器就曾因為這個原因而被擊穿過。

3、介面鬆動,主要有二,一是CPU插座鬆動造成重啟和死機故障,這種情況在維修過程中是特別常見的。在那種CPU焊接在主板上的本本中少見。如果有一臺本本特別好死機或者重啟,而這臺本本又恰恰被從高處摔下過或者嚴重碰撞過,我們就可以優先考慮插槽鬆動的情況。對策,重新插拔,必要時修復斷針。二是硬碟、光驅等介面鬆動。筆者曾經接觸過一台筆記本電腦,平時運行小程式沒有什麼大的問題,但是一旦運行大型程式比如photoshop時必死機無疑,經檢測,硬碟介面局部損壞。對策就是更換介面,必要時更換主板、光驅介面、硬碟介面等等。

4、硬體品質不良,比如劣質記憶體往往就是往往就是蘭屏製造者(電腦基礎知識 www.pc6c.com)。

解決辦法:更換優質部件,至於是否原裝就沒有必要苛求了。

二、軟體故障

1、操作系統本身的不穩定性。

解決辦法:在硬體條件許可的前提下,升級操作系統。

2、病毒,這就不用多說了。需要進行殺毒。

3、directx引起的重啟和死機故障。

解決辦法:

a,重新安裝或者更新驅動程式;

b,取消directx對設備進行檢測。

4、軟體之間的衝突

解決辦法:

a,儘量避免使用測試軟體;

b,刪除容易引起問題的軟體;

c,加裝系統優化軟體,如魯大師等等。

三、散熱不良引起的死機、重啟故障

現在的本本越做越小,本本內部的空間越來越狹窄,而CPU、硬碟、記憶體等等的發熱量卻越來越大,雖然筆記本的CPU、硬碟等等還是比較強壯的,但是它們在熱量面前仍然是孤單無助的,尤其是設計不良的筆記本更是此類問題的好發者,比如某些國產本本,比如t20的散熱設計就不是特別好,出現的問題在t系列重也是比較多的。另外散熱不良還有引起一系列連鎖問題,比如部件加速老化等等。

解決辦法:不要堵住散熱孔,不要讓本本和柔軟物件比如被子等做親密接觸,使用水枕等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