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有權利抱怨,但沒有資格抱怨

80後有權利抱怨,但你們沒有資格抱怨,等你們四五十歲的時候,你們有資格抱怨但你沒有權利抱怨,你必須把它幹好,今天你沒有坐到那個位置,20年以後別輪到我們抱怨你們,你們當年吹的很牛,現在輪到你們幹你們試試看。阿裏巴巴集團董事長馬雲認為:一代人會勝過一代人,80後90後的時代還沒有到來,埋怨是徒勞無益的,年輕人應該積極抓住今天的機遇,迎接時代的使命。
  創業不是為了賺錢
  創業永遠挑選最容易做最快樂做的事情,創業不是為了賺錢,而是你喜歡他,你喜歡這個工作,你喜歡做這件事情,那是最大的激情,最大的動力所在。如果你為了掙錢我告訴你,永遠有比你想的更掙錢的東西。你選擇是因為你喜歡,你喜歡你就不要抱怨。這個世界上我們可以批判,但是我討厭那些幾種,中國社會不能再這樣那樣,而你們一定會替我們找到未來。今天中國的問題,所有的問題會出現我告訴大家,60年以前中國也有過,50年以前中國也有過,40年以前中國也有過,600年以前中國還會有,你來到這個世界豐富多彩就是因為有這些東西,不是每個80後、90後都會成功的,但是有人會成功。
  不是每個60後的人都會成功的,但是有人會成功,誰會成功?你勤奮、你執著、你完善自己、你改變去完善自己去完善社會這樣的人會成功。我不是一個成功學的人,我不喜歡看成功學,我只看別人怎麼失敗,從別人失敗裏反思什麼事情我不該做,從別人成功裏也會反思,他為什麼成功?我要學他的成功還是學他的精神?
  清楚我有什麼?我要什麼?
  所以沒有什麼抱怨的,坦蕩的看自己。剛才有同學說做自己,怎麼做自己?我們做自己問自己這些問題,我有什麼?我要什麼?我願意放棄什麼?我們人生到這一世,不是來創業的,不是來做事業的,我們是來體驗生活的。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怎麼可能公平?你出生在農村,蓋茨的孩子出生叫蓋茨家裏面你能比嗎?但是有一點是公平的,比爾蓋茨一天24小時,你一天也是24小時。這24小時有3個8小時,8小時你在路上走在擠公共汽車的時候,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這時候需要好的朋友。還有8小時你睡在床上不知道幹什麼,你這個時候需要自己有一個好的床,床上有一個好的人。還有一個8小時你知道自己在幹什麼,那就是工作。假如你工作是不開心的,你做的事情是你不爽的你可以換,千萬別做做這份工作討厭這份工作,我覺得這些人是沒有意義的。娶了這老婆天天罵老婆又不離婚什麼意思?對不對?
  幸福是自己去找的
  所以我想每個人要清楚,世界不公平,你如果想改變它,第一告訴你不可能,第二去從政去,也不可能。只是人可以不一樣,出生的條件不一樣但人是可以幸福的。幸福是自己去找的。我走過民工的都市的創業者到城市裏打工者,我對他們尊重到城市裏打工就是創業者,對我來說沒有區別,只是我走了這條路他們走了那條路,每次走過工棚發現他們的笑聲,我進去發現他們在打牌,2、3塊錢的賭注每個人都很開心。
  幸福很容易找,蓋茨並不幸福。幸福是自己找出來的,今天中國的經濟的高速發展我剛才講了,但是我們的價值體系,我們的文化體系受到了摧毀,最早新文化運動摧毀了舊文化沒有建設新文化,文化大革命又把我們很多價值體系搞亂了,今天有的學者來講,我並不完全同意中國不是法制社會,好像有了一套法律我們就能解決這些問題,不是那回事。
  重要的是如何改變自己
  美國發展是因為法制嗎?就是這個人漂亮是因為鼻子漂亮。不對。大家記住美國社會的發展它是基於基督教文化的,在基督教文化上面建立法律體系,在這個法律體系建立政治體系,在這個上面建立起他們的領導人的選舉體系,整個體系比你的想的複雜得多,這僅僅是簡簡單單的一部分,假如我們今天這個價值文化體系被摧毀的情況下,隨便拿一點價值體系,等於沙灘上建樓,建不起來。
  我們需要重新找回價值體系,讓年輕人明白不要怪人家富怪人家有錢,而是我要如何改變自己,我對社會有貢獻,我尋找快樂尋找幸福感。創業不會給你帶來幸福感,會給你帶來快感,但快感的背後會帶來很多痛苦,而真正的幸福感是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知道給別人在做什麼,你會逐漸從痛苦中找到那些快樂。
  我堅定不移你們會為我們,為這個國家為中國找回價值體系,而這才是中國真正騰飛的時代,永遠是如此,一代勝過一代,而最最高興和高傲的事,我從你們眼光裏看到了希望。
  80後有權利但沒有資格抱怨
  所以今天請大家我們不要抱怨,如果你想成功看任何問題積極樂觀的看,這個時代還不是你的,我剛才就說了,你們有權利抱怨,但你們沒有資格抱怨,等你們四五十歲的時候,你們有資格抱怨但你沒有權利抱怨,你必須把它幹好,今天你沒有坐到那個位置,20年以後別輪到我們抱怨你們,你們當年吹的很牛,現在輪到你們幹你們試試看。所以準備20年以後的你們,中國是你們的,毛主席說世界是年輕人的。我今天覺得他講的太對了,一定是你們的,你們沒坐到那個位子的時候,你不知道那個位子有多麼的痛苦。
  心態決定姿態,姿態決定生態
  所以我今天來講創業,我的網站公司將會全力支持大家。但是我不想談具體怎麼做一家公司,碰到這個問題在網上可以交流,我們有個語音計畫大家可以交流。人的心態決定姿態,再決定你的生態,心態好自然會好起來的。你們要比的是20年以後,誰能夠成為這樣的,至於哪家公司哪個行業,阿裏巴巴、騰訊、百度、新浪、微博抓住了這個時代,什麼是下一個最好的機遇?告訴大家上一個世紀的商人,你抓住機會為成功商人,下一個世紀商人的企業家,解決社會問題的人才真正成為一家偉大的公司,去想你為未來你為社會解決什麼問題?這樣的人會成功,而真的要做這些事情從完善自己開始。
  沒有人是完美的,社會不可能完美,因為社會是由所有不完美的人組成在一起,你的職責就是比別人多勤奮一點、多努力一點、多有一點理想世界才會好起來,我就是這麼走過來的,我沒有任何理由走到今天。唯一的理由我比我同齡一代的人更加樂觀,更加會找樂子,更加懂得左手溫暖右手,相信明天還會更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