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液晶顯示器常用語言

液晶顯示器常用語言
無論是CRT顯示器還是LCD顯示器都會有一系列技術參數來反映他們的實際性能,由於LCD有著與CRT不同的特殊性,因此瞭解好LCD顯示器的技術參數將會有助與我們對顯示器的挑選,那麼下麵我們就為大家說明一下一些重要的技術指標,以利於讀者對LCD顯示器進一步瞭解和方便看懂我們的評測結果。



  1.解析度

  LCD是通過液晶象素實現顯示的,但由於液晶象素的數目和位置都是固定不變的,所以液晶只有在標準分辨率下才能實現最佳顯示效果,而在非標準的解析度下則是由LCD內部的ic通過插值演算法計算而得,應此畫面會變得模糊不清,然而LCD顯示器的真實解析度根據LCD的面板尺寸定,15英寸的真實解析度為1024×768,17英寸為1280×1024。大家在購買的時候一定要在在標準分辨率下試用機子。



  2.回應時間

  回應時間是LCD顯示器的一個重要指標,它是指各像素點對輸入訊號反應的速度,即像素由暗轉亮或由亮轉暗的速度,其單位是毫秒(ms),回應時間是越小越好,如果回應時間過長,在顯示動態影像(特別是在看看DVD、玩遊戲)時,就會產生較嚴重的"拖尾"現象。目前大多數LCD顯示器的回應速度都在25ms左右,如明基、三星等一些高端產品反應速度以達到16ms甚至現在出現了12ms的液晶。



  3.可視角度

  可視角度也是LCD顯示器非常重要的一個參數。它是指用戶可以從不同的方向清晰地觀察螢幕上所有內容的角度。由於提供LCD顯示器顯示的光源經折射和反射後輸出時已有一定的方向性,在超出這一範圍觀看就會產生色彩失真現象,換句通俗的話說就是:你坐在LCD前面左右兩方面70度都可以清晰看到圖像,那麼這個顯示器水準可視角度就為140度,垂直的可視角度是同樣道理測。目前市場上出售的LCD顯示器的可視角度都是左右對稱的,但上下就不一定對稱了,常常是上下角度小於左右角度。但是隨著現在LCD技術的不斷提高,現在不小液晶都具備160度的可視角度了,按這樣的發展趨勢,這一指標將失去其意義了。  



  4.亮度,對比度

  亮度是以每平方米燭光(cd/m2)為測量單位,通常在液晶顯示器規格中都會標示亮度,而亮度的標示就是背光光源所能產生的最大亮度。一般 LCD顯示器都有顯示200cd/m2的亮度能力,更高的甚至達300cd/m2以上。亮度越高,適應的使用環境也就越廣泛。目前提高亮度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提高LCD面板的光通過率;另一種就是增加背景燈光的亮度,即增加燈管數量。這裏需要注意的是,較亮的產品不見得就是較好的產品,亮度是否均勻才是關鍵,這在產品規格說明書裏是找不到的。亮度均勻與否和光源及反光鏡的數量與配置方式息息相關,離光源遠的地方,其亮度必然較暗。

  而對比度是指螢幕的純白色亮度與純黑色亮度的比值,對比度越高,圖像愈清晰。但是當對比度達到到某一程度後,顏色的純正就會出現問題。大多數LCD顯示器的對比度一般都是250:1左右,更好的達到了300:1或者更高。

  只有亮度與對比度搭配得恰到好處,才能夠呈現美觀的畫質。一般來說,品質較佳的LCD顯示器具有智慧的調節功能,能夠自動調節圖像,使亮度和對比達到最佳。  



  5.信號輸入介面

  這次測試的LCD顯示器一般都使用了兩種信號輸入方式:傳統模擬VGA的15針狀D型介面(15 pin D-sub)和DVI輸入介面。我們知道LCD顯示器是採用數字式的工作原理。為了適合主流的帶模擬介面的顯示卡,大多數的LCD顯示器均提供模擬介面,然後在顯示器內部將來自顯示卡的模擬信號轉換為數字信號。由於在信號進行數模轉換的過程中,會有若干資訊損失,因而顯示出來的畫面字體可能有模糊、抖動、色偏等現象發生;使用數字訊號來傳輸則完全沒有這些的缺點。因此,在一些中高端LCD顯示器中就提供了15 pin D-sub和DVI雙介面,而且現在擁有DVI和VGA介面的顯卡比比皆是,價格也回落了不少,建議條件允許的朋友最好用DVI介面。  

  6.其他

  在這裏要注意的就是液晶的壞點問題拉,這個問題是比較難避免的,LCD顯示器每一個象素都對應三個薄膜電晶體,以標準分辨率1024×768來說,在這裏液晶面板將有236萬個電晶體,要保證在如此巨大的電晶體製造中完好無損是一件很難的事情來,一般來說,A級LCD面板的亮點數會限制在3個以下,在選購的過程的時候建議大家購買的時候仔細鑒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