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抱怨效應:會「吵鬧」的白領

在職場上,我們經常會發現「抱怨就像空氣一樣無處不在」,那麼究竟抱怨是個什麼樣的東西,應怎樣運用它和怎樣來衡量它的利弊呢?

    有位朋友問:「在生意場合為什麼那些挑剔和難侍候的人,他們的要求(抱怨)往往會得到優先的處理,而自己對別人所採取的寬容態度,反而被忽視……」

  這是一個很有趣而且很現實的問題,或者我們可以將它叫做「抱怨效應」,為什麼會這樣呢?

  事實上人在心理上都有一種「危機驅動機制」,這種機制促使人較易和較快地服從於壓力。這種因壓力而形成的「危機驅動心理效應」對人們快速行動確實有效。雖然如此,但是在人的內心還是更願意接受和諧寬容的方式並希望得到尊重。所以,運用各式挑剔和施加壓力的抱怨方式,雖然短期內對於解決某類問題能收到較明顯的效果,但是長遠來看,這樣的抱怨方式弊處不少。在職場上它不僅會影響你的聲譽乃至失去顧客,也會在組織中損害人際關係,可能間接影響個人的發展。比如,有些人在公司工作積極,做了很多事情,但開口卻總是抱怨,結果留給領導不好的印象,從而影響了升職和加薪,最後導致他們陷進了抱怨的惡性循環中。這都說明不適當的抱怨對自己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嚴重後果。

  其實「抱怨」就是表達內心不滿的一種態度,但是當我們要表達不滿時,我們的目的並不是為了發洩不滿,而是希望對方能有所改善來為自己帶來新的滿意。因此要做到有效的抱怨,心態是個關鍵按鈕,雖然我們不可能做到每件事都有效地預防和迴避抱怨的發生,但是我們絕對有權為自己選擇適當的態度。正確的心態可以幫助我們在抱怨與有效地達成目的之間找到適人、適事、適時的最佳平衡點。只要凡事多從積極的方面去考慮,盡量克制消極的情緒;只要凡事多從長遠的方面去衡量,不要為眼前的小利所誤導,這樣心中就有了一個「抱怨」的準則,我們就不難因人、因事、因時做到有效表達內心的不滿,並促成問題的圓滿解決。達到有效抱怨的原則。

    盡量與好面子的人或公司打交道:如果你能這麼做,就不需要抱怨太多,因為他們會盡量達成你的要求,讓你不需要抱怨。如果確實有問題,對方也會聽你的抱怨,並及時改進。

    確定你有充分的理由再抱怨:先索取足夠的資料,也許你會發現之前的資訊有誤或者純粹是弄錯了。假使你先斥責別人,然後才發現他們並沒有錯,反而顯示出你的愚昧,同時你的信譽也會受損。

  不要見人就抱怨:只對有辦法解決問題的人抱怨,是最重要的原則。向毫無裁定權的人抱怨,只有一個理由,就是為了發洩情緒。而這只能使你得到更多人的厭煩。要知道,即使是發洩情緒,也有比向無能為力的人抱怨更多更好更理智的方式。直接去找你可能見到的最有影響力的一位工作人員,然後心平氣和地與之討論。假使這個方案仍不管用,你可以將抱怨的強度提高,向更高層次的人抱怨。

  抱怨的方式同樣重要:盡可能以讚美的話語做為抱怨的開端。假如你在一家餐廳裡,你可以先以曾經在這家餐廳用過餐而且非常喜歡做為開場白;假如你是第一次來,你也可以用慕名而來做借口。不要認為這是虛偽,因為這一方面能降低對方的敵意;同時更重要的是你的讚美已經事先為他們設定了一個遵循的標準。記住:聽你抱怨的人也許與你想抱怨的事情並不相關,甚至不知道情況為何,如果你一開始就大發雷霆,只會激起對方敵對、自衛的反應。

  控制你的情緒:如果碰到的情況是既費時又花錢的,你也許會發火,但你仍然必須努力的自我控制。表達你的憤怒並沒有錯,事實上,在某些情況下,表現出生氣的樣子可能會得到非常有效的結果,但是絕對不要失態;假如你失去控制,就是冒著降低自己的可信度與全盤皆輸的風險。

  不要事事抱怨:忽略小的失誤而挑大毛病,這是抱怨的最佳手段,假如每件事都激起一場戰爭,你會滿盤皆輸。
ut 男同聊 ut 男同志聊天室 ut 網際空間網路聯盟 ut 網際空間聊天 ut 網際空間聯盟 ut 網際空間交友 ut 聊天 ut 聊天聯盟 0800 ut 聊天 ut 聊天聯盟 0800 ut 男同聊 ut 男同志聊天室 ut 網際空間網路聯盟 ut 網際空間聊天 ut 網際空間聯盟 ut 網際空間交友 ut 聊天 ut 聊天聯盟 0800 ut 聊天至 ut 聊天至室 ut 聊天室 ut 聊天是同志區 ut 聊天是室 ut 網際空間網路聯盟 ut 網際空間聊天 ut 網際空間聯盟 ut 網際空間交友 聊天ut室 聊天室ut ut ut 男同聊 ut 男同志聊天室 ut 網際空間網路聯盟 ut 網際空間聊天 ut 網際空間聯盟 ut 網際空間交友 ut 聊天 ut 聊天聯盟 0800 ut 聊天 ut 聊天聯盟 0800 ut 男同聊 ut 男同志聊天室 ut 網際空間網路聯盟 ut 網際空間聊天 ut 網際空間聯盟 ut 網際空間交友 ut 聊天 ut 聊天聯盟 0800 ut 聊天至 ut 聊天至室 ut 聊天室 ut 聊天是同志區 ut 聊天是室 ut 網際空間網路聯盟 ut 網際空間聊天 ut 網際空間聯盟 ut 網際空間交友 聊天ut室 聊天室ut ut ut 男同聊 ut 男同志聊天室 ut 男同聊 ut 男同志聊天室 ut 網際空間網路聯盟 ut 網際空間聊天 ut 網際空間聯盟 ut 網際空間交友 ut 聊天 ut 聊天聯盟 0800 ut 男同聊 ut 男同志聊天室 ut 網際空間網路聯盟 ut 網際空間聊天 ut 網際空間聯盟 ut 網際空間交友 ut 聊天 ut 聊天聯盟 0800 ut 聊天至 ut 聊天至室 ut 聊天室 ut 聊天是同志區 ut 聊天是室 ut 網際空間網路聯盟 ut 網際空間聊天 ut 網際空間聯盟 ut 網際空間交友 聊天ut室 聊天室ut ut ut 男同聊 ut 男同志聊天室 ut 網際空間網路聯盟 ut 網際空間聊天 ut 網際空間聯盟 ut 網際空間交友 ut 聊天 ut 聊天聯盟 0800 ut 聊天 ut 聊天聯盟 080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