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場搶戲是正常 如何不被別人搶戲

搶戲是戲曲裡的行話,也稱攪戲。即演員在台上演出時,不顧劇情,不顧人物,一味的突出自己。既攪了別人的戲,又破壞了整個舞台的氣氛。職場上,我們也會遇到「搶戲」的同事,他們喜歡在上司面前突出表現自己、搶功勞、搶風頭,像舞台上的主角一樣,而使周圍人都黯然失色成了配角……「人在江湖混,誰能不被搶 」,面對搶戲,與其鬱悶地心碎,不如勇敢地接招兒。



  搶戲是職場的正常現象

  搶戲不知不覺成了流行詞。據前程無憂網的統計數據顯示,面對職場搶功24.78%的被調查者選擇默默忍受,23.78%的人選擇直接找老闆澄清事實,14.6%的人則選擇以牙還牙,13.7%的人選擇聯合他人,發動群體力量,驅逐搶功小人,12.14%的人選擇離開。因此,如何從搶戲事件中的受害者變為對自己有利的地位就顯得尤為重要。

  在一些分工不明確或者職責不清的公司,有時候一個人會承擔好幾個職位,經常會出現同事之間「 搶戲」的事情。有時事情幹一半,被調去幹別的事情,結果都是別人的功勞,或者由於各人的溝通方式不同,理解能力不同,常常會出現自己辛辛苦苦幹的活卻被別人搶了功,心理不平衡。同事爭功還會引起辦公室矛盾,影響工作。

  有些人怕被別人「搶戲」,做事情之前先表現,恨不得讓大家都知道,這是和上級爭功的一種表現,會讓上級對你產生戒心;有些人,與世無爭,只會默默的幹活兒,功勞都歸別人所有,領導卻認為你什麼都沒有干;有些人只在領導在的時候幹活兒,看著活兒好像都是他幹的。這些都不可取。在職場中,有一類人在任何公司都會淪為被搶者,尤其在女性職業人中最為明顯,她們的共同特徵是不擅言辭、不自信、悲觀消極、內心敏感。「溫、良、恭、儉、讓」的儒家處世哲學,只適用於君子。面對著現在競爭激烈的職場生活,不能完全適用。

  職場專家說:職場是戰場,爭功是職場的正常現象。就算是被別人爭了功,也應該用一個平靜的心態去對待,最好的辦法就是以退為進。我們提倡的是兢兢業業的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尋找適當的時機向領導匯報,說明事情的真相,或者採用讓別人去說自己好的方式去爭功比較恰當;同時也勸告那些在辦公室投機取巧、爭功勞的人們,搶一次兩次功勞,濫竽充數,可能會成功,但早晚也會露餡兒。

  搶戲與反搶戲

  被同事或搭檔搶了風頭或功勞你會怎麼樣?憤怒?覺得不公平?讓他難堪?這些感受都很正常。我們的傳統文化追求「含蓄」,從小我們就被教育做一個默默努力的好孩子,不張揚、不爭搶。但我們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藏著另一個自己,渴望得到周圍人的認同,渴望得到上司的認可,在這一點上「搶戲」和「被搶戲」的人內心並沒有太大區別。
深入的瞭解自己才能更好的瞭解對方,這有利於我們撫平各種情緒。只有心平氣和才是更加理性和有效的。如何面對愛「搶戲」的人,而不是抱怨對方,愛憐自己,如何把這個負性事件變成對自己有利的情況呢?

  首先可以與這位「搶戲者」談一談,讓他知道你並不是溫馴的小綿羊,他的那些伎倆,不是不知道,只是沒達到與他撕破臉的地步。

  在其他的同事面前,不要說這位同事的半句壞話。大家總是欣賞厚道人,如果你是一個新人,不能沒立住腳就學會了搬弄是非,這樣會惹人反感。

  有時也需要對這位同事大加讚賞,這種方法對職業女性來說特別重要。很多研究者發現,女性員工喜歡從「我們」的角度而不是「我」的角度來做事,所以她們的想法和首創就常常會被男性同事挪用。如果著眼於事情的積極一面,你的同事也是想方設法要幹出最好的工作,而且他對要做的事情有獨到的看法也許會有助於你解決這個可能很棘手的問題。在誇你這位「搶戲」同事的同時,也說說你工作的不易,都完成了哪些工作,遇到了什麼困惑,當作是請教他人,再把這些人的建議運用到工作中。沒幾次,大家都會瞭解到你做的工作實際被那個同事「搶戲」了。

  職場專家說:公司猶如一個小社會,形形色色的人都會存在。即使是在團隊合作精神盛行的今天,依然難免有個別藏私小人為求功勞而搶奪別人的辛苦果實。此時直接向老闆哭訴,可能並不能改變既定的局面,反而還會落得搬弄是非的嫌疑;百般忍讓只會更加助長小人的氣焰;以牙還牙地互相報復換來的將是無休止的辦公室風雲。手足無措之際,建議不妨先忍耐一時,等待事過之後再陳述立場,或者將此經歷默藏心中,日後多留一手,也好及早提防。

  搶戲事件講述人:蘇小米

  廣告公司策劃

  事件經過:我被「搶戲」的遭遇是在第一份工作時,當時在一個培訓機構做前台。一次我的主管上級大概有一個多月沒有銷售記錄了,恰好轉天我電話銷售了一個產品,錢收回來的時候,她在屋裡打電話和老闆說自己的業績就是這個,說最近是淡季,所以銷售狀況不好,以後會改進。屋子關上門了也不隔音,我們都聽到了。

  我是這麼應對的:後來我就經常把一些快要成交的客戶電話放在老闆來的時候打,並找機會說明了上次事件的原委。然後老闆想給前台加提成制度,她卻說前台是沒有銷售作用的,但是這次老總持了保留意見。幾個月後她就離開了這家公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