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再談生命在於科學運動

2004年10月北京馬拉松賽,參加者有專業的、有常年堅持長跑鍛煉的、有隔三差五跑一跑的、更有以“貴在參與”湊熱鬧的,中國人、外國人,黑壓壓五顏六色有上萬人。一聲令下,一萬多人潮水般向42公里加195米終點跑去,?是壯觀!但是,讓組織者和旁觀者沒想到:一位64歲老人,一位24歲大學生,經不住長距離、大運動(運動食品)量的考驗而瘁死,另有幾百人韌帶拉傷。本來是好事,卻造成如此痛心的結局。究其原因,是不“量力而行”。
       這種不講科學而運動發生的慘劇,這些年發生多起。幾年前,北京一所大學的幾名學生,在許多條件不具備的情況下,盲目地以“戰勝自我”、“挑戰極限”、“讓大自然低頭”,向雪山攀登,途中,有幾個學生失蹤,動員了包括武警在內的數百人,尋找不見,結果,使幾個青年人白白葬送了寶貴的生命。
       以上事例,都屬不講科學、不講條件、不講自身承受能力、簡單地用“挑戰”、“大膽”、“奮戰”等詞句激勵,頭腦一熱,去從事達不到、完不成的活動,結果,適得其反。這種貿然送命事例告訴我們,即便參與運動量不大的走步、爬樓梯、打拳、舞劍、爬山、旅遊等活動,也要量力而行,要看自身當時的狀況。特別是對上了年紀的人,萬萬不能用“我年輕的時候,一口氣爬十樓,遊上千米是小菜一碟”來逞強,因為那是“老黃曆”了!如今的身體機能老化,活動前感到不舒服,與往日相比精力不足,乾脆放棄,改為在室內或房前屋後做點輕微活動。萬不可礙面子,怕旁人說“掉價”,硬挺著去活動,這樣,十人有十人會感到:“活動後身上不舒服,真不如不活動。”有的還可能會發生扭了腰、崴了腳,甚至骨折。因此,參加活動一要量力而行,二要順其自身狀況和感覺而動,這才叫“科學運動”。
       如今除珠江三角洲一些地方溫暖外,我國大部分地方氣溫低而寒冷。下面介紹幾種適合老年(老年食品)人在室內進行的體育活動,持之以恆,必會促進健康(健康食品)。
       冬天清晨,寒氣襲人,老年人不必過早起床。睡醒以後,在被窩裡做做以下幾個自我按摩運動。
       一、兩手反復做握拳、張開,握拳、張開的動作,兩手活動自如為止。
       二、用右手從左肩到手,上下摩擦30次,再用左手從右肩到手,上下摩擦30次。
       三、兩手交叉,從左胸和右胸斜著按摩胃部和肚子,各30次。
       四、坐起來穿好保暖的衣服後,右手從右大腿,左手從左大腿,向腳部前後摩擦30次。
       五、右手放在右腰,左手放在左腰,上下摩擦30次。
       六、以手代梳,從前額向後腦梳頭40次。
       七、兩手代“毛巾”,上下“洗臉”,然後,用兩手中指,上下摩擦鼻窩,再兩手捋喉、捋眼、捋眉、捋耳、摩擦脖子、拍打兩肩。當自我感覺:頭腦清醒、鼻通眼亮、頭部轉動靈活,肩、腰、腿有輕鬆感,可以去洗臉刷牙做事情了。
       以上這些動作,有的白天也可以做。如果是看書看報看電視時間長了,坐著雙手握空拳捶打雙腿,再交叉拍打雙肩、轉動頭部。然後,站起來,在屋裡走一走,或邊走邊扭腰邊擴胸邊聳動雙肩,做十次八次下蹲。做了這些活動,您會覺得:疲勞消除了些,脊、肩、背、腰的酸痛減輕了,身上舒服多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