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懷才不遇有心理因素

古往今來,不乏有才華橫溢、努力敬業卻得不到領導賞識的懷才不遇者,在現代公司中,也常有這樣的人,明明為公司做出了卓越的貢獻,卻總是與提升的機會失之交臂,扮演著被領導遺忘的角色。
  懷才不遇者除了悲天憫人以外,也需要反思,為什麼自己會陷入這樣的命運?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走出這種悲哀的命運呢?

  不能否認,得不到重用可能有客觀因素。例如可能遇到體制的限制,或時機不佳,還有的人遇到權力慾和控制欲都很強的上司,把你的工作成績據為己有,讓你無可奈何等等,面對這些客觀因素,你可以採取順其自然的態度,接納生活中存在的這種無奈,從而平衡心態。也可以採取積極的辦法,通過跳槽等方式尋找更適合自己的環境。

  另一方面,外因往往是通過內因起作用的,在懷才不遇現象的背後,可能隱藏著更深層的心理原因。懷才不遇者需要反思自己是否自視過高了,是什麼心理會使自我要求過高,和自己的童年經歷是否有內在的聯繫?有相當一部分懷才不遇者,在童年常常是被父母忽視的孩子,或是與兄弟姐妹競爭父母的愛的失敗者。「我不是爸爸媽媽最喜歡的孩子,但我要努力證明自己」是這些人的一句潛台詞,這樣的孩子成年後往往具有「自戀人格」的特點:一方面非常奮發努力,渴望獲得承認,另一方面由於缺乏對領導意圖的領會能力等原因,難以獲得領導的賞識;無意中重演了童年被否定被忽視的命運,這在心理學中稱之為「強迫性重複」。

  改變懷才不遇的最佳途徑是,學會通過某種方式讓上司注意到你的業績、賞識你的努力,不要做默默無聞的無名英雄,而應在合適的時機、場合向領導展示你的能力與成績,有助於得到領導的賞識。另外,不要以自我為中心,而是要嘗試設身處地站在領導的角度看問題,多根據領導的需要而不是自己個人的好惡來調整工作,也有助於得到領導的讚賞。

  雖然很多懷才不遇者明白這個道理,心裡也知道怎麼做,可在現實生活中卻難以做到,好像他們的行為就是為了讓自己繼續扮演懷才不遇者,為什麼會這樣呢?這就是前面提到的「強迫性重複」的心理在作怪。對於這樣的懷才不遇者,需要去看看心理醫生,在醫生的幫助下可以修復過去的創傷,從而打破「強迫性重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