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男人 你能留住肌肉嗎?

都快50的人了,有點將軍肚正常!”“中年人身上哪能沒點贅肉?”如今,中年發福成了不少男性默認的現狀。他們認為,自己雖不如年輕時那麼健壯靈活了,但也不會有太大問題。不過,上海體育科學研究所全民健身指導中心主任劉欣卻告訴記者,“恰恰相反!肌肉在男性體內佔有相當大的比例,中年人發福、缺乏肌肉,對男性的危害可不小!”

  缺少肌肉有3大危害

  科學統計顯示,男性在20—40歲時肌肉含量變化不大,但40歲後就開始以每年1%的速度遞減,到了60歲,男性體內肌肉含量僅相當於年輕時的75%。

  劉主任告訴記者,每年1%可不是一個資料那麼簡單。這意味著3大危害:首先,會導致男性基礎代謝率降低,外在表現是“發福”。其次,肌肉是心臟等器官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衰退,成了男性心血管疾病高發的“幫兇”。三是會導致力量下降,甚至連上下臺階都感到吃力,是許多中年男性感到腰酸背痛的主要原因。

  肌肉衰退能自測

  劉欣主任認為,中年男性有必要用仰臥起坐和俯臥撐的方法大體瞭解一下自己的肌肉狀況。熱身3—5分鐘後,如果兩者都可以每次連續完成20—30次,則說明肌肉狀況合格。或者用“上樓梯測試法”,即用稍快于平時走路的速度,連續上40層臺階,如果在40—50秒內感覺輕鬆,則表明肌肉耐力不錯,若感到吃力則表明狀況較差。

  劉欣主任補充說,上述方法只是一種大概的標準,為了及時掌握肌肉力量下降的情況,可每隔3個月做一次。現在很多城市都設有社區市民健康體質監測站,大家可以到那裡進行更為精確的肌肉狀況測試。

  鍛煉腹部肌肉是重點

  肌肉是鍛煉出來的。劉欣主任告訴記者,肌肉是最“知恩圖報”的,只要每天給點“好處”,它就會以10倍的回饋報答你。現代醫學證明,男性因腹部肌肉失去彈性而形成的“將軍肚”,與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眾多常見病關係密切。所以中年男性鍛煉肌肉要抓重點,其中腹部肌肉最重要。

  向下彎腰鍛煉腹肌的方法最簡單。腰部往下彎,腿直立,手臂及頭部下垂,懸在空中,不要強迫自己雙手觸地,儘量放鬆,然後自然起身,伸展背部及腿部的肌肉,約停1分鐘,再重複3次。一日兩次,連續2—3個月就能見效。

  另外,仰臥起坐鍛煉腹肌的方法也簡便易行。如果一開始比較困難,中年男性還可以試著平躺在床上,雙腿併攏伸直,向上抬起接近胸部。

  為了增強全身肌肉力量,有時間的中年人還應針對腿部、背部及雙臂的肌肉進行一些低強度有氧運動,如游泳、跑步、登山等。如果再輔以力量器械訓練,則效果更顯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