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自行車健身 方法很重要

騎行過程中注意加深呼吸有助於減肥

  想健身,選擇正確的方法

  騎自行車健身也要掌握正確的方法。專家們介紹了幾種騎車方法,並建議運動者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量力而為:

  第一種:有氧騎車法。要求中等速度連續騎行30分鐘左右,騎行過程中注意加深呼吸,這種方法對心肺功能的提高很有好處,而且有助於減肥。

  第二種:間歇騎車法。這是一種依靠速度快慢變化,有效鍛煉人體心臟功能的訓練方法。在騎行過程中先慢騎幾分鐘,再快騎幾分鐘,與跑步訓練中的“跑走交替”相似。身體健康的中、青年人群可將心率控制在120-160次/分鐘。

  騎自行車的裝備也要專業

  普通自行車和運動自行車並不一樣。“一般想通過騎車達到健身目的的人有兩種選擇,山地車和公路車。前者速度慢,但能適應複雜的地形,適合在野外騎行健身;後者適合追求速度的健身要求,對人的肌肉、心肺功能都有很好的鍛煉效果。”孫庭伏介紹說。同時,這幾位專業人士都提醒運動愛好者說,與其他運動相比,自行車運動對騎車人自身的安全防護有更高的要求。首先,要配備專業的防護裝備,如頭盔、手套和鞋。頭盔在高速騎行中能對頭部起到重要的保護作用,注意戴時不要把額頭露出來;手套可以防止打滑和擦傷;海綿底的運動鞋,蹬踏時間長了會腳掌酸脹,而專業自行車鞋是硬底,可以使蹬踏的力量全部集中在腳踏上。

  其次,在長途騎行中及時補充含糖、含鹽的水分,以免形成“水中毒”。

  最後,注意車架的長度、高度都要和自己的身材相匹配,否則不僅影響騎行速度,還會對腰背、腿部和上肢造成傷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