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每天進行腳趾鍛煉有助延緩衰老

腳被稱為人的“第二心臟”,可見其重要性。腳是人體相當辛苦的部位,要承受全身的重量,還要應付走路、站立、跑步、爬樓等活動。每跨出一步,腳承受的衝擊力是體重的1.5~2倍,以體重為60公斤的人來計算,每跨出一步兩腳要承受100多公斤重的衝擊力。

  兩腳保養不好就容易得各種疾病。由於腳趾距離心臟最遠,有些人的高血壓病是腳趾或踝關節部位的微循環障礙所致,甚至感冒也是寒從腳起。腳心湧泉穴既能往地下排濁氣,又能從地下吸收清氣。

  人們有意識地活動腳趾是極少的。所以,有很多病是因為腳趾活動少引起的,如兩腳疼痛、腳趾麻木、多汗、雞眼、腳墊、足跟痛、足跟裂口、靜脈炎、靜脈曲張(尤其是站立工作者)等。

  腳趾操就是以一定的方法活動腳趾,從而改善人體健康狀況。腳趾操共分動、靜和獨立鍛煉三部分內容,我們亦可稱之為鍛煉腳趾的“三大法則”。

  第一大法則:靜

  站立時兩腳趾同時向上蹺或交替蹺腳趾。坐著蹺腳趾方法同上。尤其是使用電腦或在電臺、電視臺或其他電磁場強度較大的工作環境中,不僅手動,腳趾也應用力向上蹺動,以增強體內生物電來抵禦外來的磁場對人體微磁場平衡的干擾。

  在晚睡早起時,可專門抽出一定的時間,用腳趾抓撓或用大趾壓住二趾背——向下彈100~200次。

  第二大法則:動

  走路時,每逢腳離地面的瞬間,腳趾向上蹺1次,跑步時也可以這樣蹺腳趾,上下樓時同樣可以如此。騎自行車時,當向前踏腳踏板時,腳趾向下壓1次,當從下向後上方抬腳踏板時,腳趾向上蹺1次。這個動作既不難又沒有副作用,長期堅持下去,必有收穫。

  第三大法則:獨立活動腳趾

  上了年紀的人,不鍛煉獨立活動的能力,走路、站立時就容易摔倒,其原因之一就是小腦萎縮的速度加快了。人的平衡中樞在小腦,經常練獨立動作,很容易克服這一弊病。中老年人初練太極拳時站立不穩就是這個原因。所以,老年人要想延緩小腦萎縮,就應該練習獨立動作(初練者需靠近桌子或牆,以防摔倒),方法如下:

  1.一條腿獨立,另一條腿抬平,小腿自然下垂。以踝關節為軸,腳趾向上蹺,同時帶動腳部向上蹺,然後再向下壓,返至向上為1次。照此動作重複做16次。然後換另一腿獨立,另一腿抬平,按照以上動作,重複做相同次數或左腿多做幾次。

  2.再交換另一腿獨立,另一腿抬平,小腿自然下垂,以踝關節為軸,腳部向裡拐踢毽子,再向外拐,返至向內拐為1次。照此動作,重複做16次。

  3.以踝關節為軸,用腳帶動足部向內旋轉16次。

  4.動作同上,只是改變方向向外旋轉。

  待獨立穩定性增強後,可將第一個動作和第二個動作連起來做。隨著獨立動作的鍛煉,穩定性會更強,即可三個動作或四個動作連起來做。隨著穩定性的增強,還可以再增加向前蹬腳或分腳蹬(腳尖向上,用足跟前蹬腳)的動作。

  經過獨立動作的鍛煉,可以延緩小腦萎縮,自然衰老也會得到緩解。穩定性加強之後,就不易摔倒了。

  腳趾健康法,人人皆宜。從中青年時期開始練更佳。因氣候的變化(大風、雨、雪天氣)或者因其他原因不能外出的人,在家中習練亦可。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