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斷送職業生涯的三大隱患

為什麼許多才華橫溢的人也難脫失敗的命運?美國哈佛商學院MBA生涯發展中心主任詹姆士·華德普與提摩西·巴特勒博士,歸納出以下這些有缺陷的職場心理行為模式。每個人在職場中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模式,所以在邁向成功之前,更需要時時檢視自己,不管是高級主管還是基層員工。
  狂妄、專制、完美主義

  他們不切實際,找工作時,不是龍頭企業則免談,否則就自立門戶。進入大企業工作,他們大多自告奮勇,要求負責超過自己能力的工作。結果任務未達成,仍不會停止揮棒,反而想用更高的功績來彌補之前的承諾,結果成了常敗將軍。

  這種人也喜歡出風頭,在穩定的社會或企業中,他們總是很快表明立場,生怕沒有人注意他。其實是為了掩蓋內心的虛弱。

  這樣的人總要求自己處處做英雄,也嚴格要求別人達到他的水準。在工作上,他們要求自己與部屬「更多、更快、更好」。結果,部屬被拖得精疲力竭,紛紛「跳船求生」,留下來的人則更累。

  工作中他們甚至會不懂裝懂,嘴上喜歡說的話是:「這些工作真無聊。」但他們內心的真正感覺是:「我做不好任何工作。」他們希望年紀輕輕就功成名就,但是他們又不喜歡學習、求助或徵詢意見,因為這樣會被人以為他們「不勝任」,所以他們只好裝懂。

  他們或者言行強硬,毫不留情,就像一部推土機,凡阻擋去路者,一律剷平,因為橫衝直撞,攻擊性過強,不懂得繞道的技巧,結果可能傷害到自己的事業生涯。

  逃避、悲觀、壓抑

  這種人雖然聰明、有歷練,但是一旦被提拔,反而毫無自信,覺得自己不勝任。他們的核心信念是「我不夠好」,尤其是出現挫折和挑戰的時候,他們這種自我破壞與自我限制的負面想法佔了上風。

  他們可能會成為典型的悲觀論者,開始杞人憂天。採取行動之前,他會想像一切負面的結果,感到焦慮不安。這種人擔任主管,會遇事拖延,按兵不動。因為太在意羞愧感,甚至擔心部屬會出狀況,讓他難堪。

  然後他們會覺得自己失去了職業生涯的方向。「我走的路到底對不對?」,覺得自己的角色可有可無,跟不上別人,也沒有歸屬感。

  他們的另一個極端表現就是無條件迴避問題。他們身為主管,本來應當為部屬據理力爭,為了迴避衝突,可能被部屬或其他部門看扁。為了維持和平,他們壓抑感情,結果,他們嚴重缺乏面對衝突、解決衝突的能力。到最後,這種解決衝突的無能,蔓延到婚姻、親子、手足與友誼關係。

  非黑即白、機械

  這種人眼中的世界非黑即白。他們相信,一切事物都應該像有標準答案的考試一樣,客觀地評定優劣。他們總是覺得自己在捍衛信念、堅持原則。但是,這些原則,別人可能完全不以為意。結果,這種人總是孤軍奮戰,常打敗仗。

  這種人的僵化還表現在完全不瞭解人性,很難瞭解恐懼、愛、憤怒、貪婪及憐憫等情緒。他們在通電話時,通常連招呼都不打,直接切入正題,缺乏將心比心的能力,他們想把情緒因素排除在決策過程之外。

  這些人通常都是好人,沒有心機,直來直去,不分場合說話,甚至因為管不住自己的嘴巴,斷送了事業前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