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場男士如何釋放壓力

超負荷工作,不但會給身體也會給心理帶來壓力。專家們分析說,精神上的壓力過大,往往導致各種疾病,如心臟病、中風、高血壓、胃潰瘍、神經衰弱等等,或者讓人養成一些不良習慣如抽悶煙、暴飲暴食等,這些情況或者致命、或者演變成致命疾病。那麼除了下班後的常規方法,如閱讀、傾訴、在家看電視、出門KTV、蒙頭大睡、郊遊旅行、網絡聊天之外,我們還能從國外借鑒怎樣的一些減壓之道呢?

    暴力減壓

    「隨身帶個小皮球 鬱悶時偷偷捏一捏。」美國一個專為男性白領排憂解難的服務網站建議。隨身攜帶一個網球、小橡皮球或是什麼別的,遇到壓力過大需要宣洩的時候就偷偷地擠一擠、捏一捏,顯然要比掐同事的脖子、在大家目瞪口呆之下歇斯底里地撕廢紙、捶桌子要好得多。

    據說在法國有一家「減壓餐館」,用餐客人可以任意掀翻桌子、摔斷椅子。北京一家外企辦事處的辦公室角落裡也堆著各式各樣的流氓兔,專供員工們拳打腳踢。另據一項在北京的調查,84%的男受訪者觀看了去年的足球世界盃比賽,而女觀眾居然也超過了女性中的半數。可見這類讓情緒盡情釋放的比賽,越來越受到歡迎。

    食物減壓

    一項最新醫學研究發現,某些食物可以非常有效地減少壓力。比如含有DHA的魚油,鮭魚、白鮪魚、黑鮪魚、鮐魚是主要來源。此外,硒元素也能有效減壓,金槍魚、巴西栗和大蒜都富含硒。維生素B家族中的B2、B5和B6也是減壓好幫手,多吃穀物就能補充。工作的間隙,可以來一杯冰咖啡,能夠很好的舒緩心情。在飲食上下點工夫,可謂舉手之勞。

    當然了,如果飯局應酬太多,沒辦法總能很好地規劃自己的飲食,或者吃得太多,肚裡再也裝不下了,那就在包裡揣盒維生素片或是魚油丸之類的,隨時補充。不過專家們指出,靠食物或者維生素減壓,必須要持之以恆,每天形成習慣,1個月之後就能慢慢見到成效。

    寫作減壓

    「把煩惱寫出來。」美國心理協會倍加推崇寫作減壓這種方式,寫作的內容是什麼呢?你的壓力體驗,你生理、心理上的一切煩惱。早在1988年,美國就有一些心理學家做過測試,一組人員專寫壓力和煩惱;另一組人員則只寫日常淺顯的話題。每4天一個週期,持續6周後,結果前一組人員心態更加積極、病症較少。1994年的另一項測試則是將失業8個月的白領分成3組,一組只寫對失業的想法以及失業對個人生活帶來的負面影響;第二組寫今後的計劃以及如何找新工作;最後一組什麼也不寫。結果在連續5天每天30分鐘的寫作試驗之後,在接下來的1個月內,研究者發現那些寫自己如何不幸的失業者更容易找到新工作。

    這些測試都說明了一個道理:寫作是一種效果顯著的減壓辦法,只要一支筆一張紙走到哪裡都可以實行。在美國,不僅醫院大夫鼓勵病人記病床日記,就連一些書店也開始賣空白病歷日誌,甚至還有專門的書籍和雜誌指導病人如何操作。

    工作減壓

    許多身居高位的經理人們,往往事必躬親、凡事都要親自把關。可一個人的精力是非常有限的,企業的方方面面不可能都能兼顧,於是該網站的專家指出,信任下屬和同事、適當放權才是避免「積慮成疾」的正道。當然,在此之前,企業領導人們必須做好充分的準備:花一些時間悉心調教屬下,讓他們也能領悟你的經營之道——其實在這個過程中,你也挖掘出未來的領導者。

    那些普通白領,或者說一個人做老闆、沒人分擔工作的人,在那麼多deadline堆在面前要完成的時候又該如何應對呢?一個做媒體出版的朋友介紹他的減壓法:工作安排一定要得當,可以列一個電子報表,每天更新,哪些是要接的活、哪些是正在做的活、哪些是必須馬上送到客戶手裡的活……一目瞭然。

    睡眠減壓

    有了旺盛的精力,才能抵制住壓力的侵襲,睡眠便是一個重要保證。美國心理學會的專家給出以下別出心裁的小貼士:

    如果外界噪聲讓你難以入眠,那就人為製造一些「白色噪聲」,比如讓電視機一直小聲地開著,蓋過討厭的噪聲。

    睡覺前少量吃些小點心,只一點點是不會發胖的,這樣夜裡就不致於因為飢餓而驚醒。

    金槍魚、火雞精肉、香蕉、熱牛奶、中草藥茶等食物都可以催眠。脂肪高、辛辣的食物在消化過程中都會讓你無法入睡。

    如果上床後腦子裡還在想事情,那就在床頭放一個錄音機、記事本什麼的,這樣一來,想到什麼就能馬上記錄下來,不用擔心第二天醒來會忘記。

    不要羨慕那些吹噓自己壓力有多大、缺乏睡眠、時間不夠用的同事。提醒自己說不定哪一天你會參加他們的葬禮,或者至少去醫院探望他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