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35歲,求職中一道難以跨越的坎兒

35歲左右按說年富力強,應該是事業的黃金時期。然而,現在卻有越來越多的人感到,35歲在求職中是一道難以跨越的坎兒。某招聘網曾做過一個網上調查,在大約七百網民中,35歲以上的求職者中約有86%遭遇到年齡帶來的困境。尤其像IT、廣告業的用人單位,對一線員工的年齡限制大約都在35歲以下。那麼,為什麼人在35歲會遇到這樣的職業門檻呢?這既有用人單位的一些偏見,也有求職者本身心態的問題。

  對用人單位來說,他們可能認為35歲的求職者已經過了最佳年齡。不論從體力、精力還是開拓精神和創造性都已不如年輕的求職者。他們更希望招聘一些年齡更小的,最好25~30歲之間的年輕人。特別是在某些IT業招聘單位的觀念中,越是年輕氣盛的求職者,開拓創新的進取精神越強,他們不怕吃苦,為了能在事業上取得成功而努力打拼,這樣的人對於企業的發展是最有利的。而過了35歲,已經經不起失敗,因此保守的思想越來越嚴重,不會再像年輕人那樣沒白沒夜地苦幹了。其實用人單位的這些想法也無可厚非,畢竟經濟利益才是最重要的。但如果用人單位過於限制年齡,則有可能失去寶貴的人力資源。35歲的職業人士,畢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處理問題更加穩重有度,犯錯誤的幾率更低。而且在現在的社會中,絕大多數人在35歲還有相當強的學習興趣和開拓精神。只要稍加激發,就會為單位做出較大的貢獻。

  從求職者本身來說,心態也是一個重要的影響因素。社會上既然有年齡要求,就有其一定的合理性,如果迴避這個問題,顯然對求職者自己不利。但是,如果求職者自認為到了35歲,體力、記憶力和學習能力等都開始退化,沒有進一步成功的可能了,其實這是對自己的不瞭解。根據心理學的智力理論,人的智力分為流體智力和晶體智力。流體智力是與基本心理過程有關的能力,如知覺、記憶、運算速度、推理能力等。晶體智力主要指學會的技能、語言文字能力、判斷力、聯想力等。流體智力隨年齡增長有所減退,但晶體智力不隨年齡的增長而消退。而決定人事業成功的因素,在很大程度上是晶體智力。因此,不管多大年齡,只要對自己充分認識,不斷學習、不斷進取,還是能做出一番事業的。

  因此,對於35歲左右的求職者,只要調整自己的心態,不斷學習和進取,求職這道坎兒是可以跨過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