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瞭解人際交往的底線

本傑明·富蘭克林深受世人的敬仰,不僅因為他是美國的開國元勳和傑出的科學家、政治家,更因為他一直被後人推崇為人類精神最完美的典範。

    一天,富蘭克林和年輕的助手一道外出辦事,來到辦公樓的出口處時,看見前面不遠處正走著一位妙齡女郎。也許是她步履太匆忙,突然腳下一個趔趄,身體失去平衡,一下子就跌坐在地上。富蘭克林一眼就認出了她,她是一位平時很注重自己外在形象的職員,總是修飾得大方得體、光彩照人。助手見狀,剛要邁開大步,上前去扶她,卻被富蘭克林一把拉住,並示意他暫時迴避。於是,兩人很快折回到走廊的拐角處,悄悄地關注著那位女職員的動靜。面對助手滿臉困惑的神情,富蘭克林只輕輕地告訴他:不是不要幫她,但現在還不是時侯,再等等看吧。一會兒,那位女職員就站起來,她環顧四周,撣去身上的塵土,很快恢復了常態,若無其事地繼續前行。等那位女職員漸行漸遠,助手仍有些不解。富蘭克林淡淡一笑,反問道:年輕人,你難道就願意讓人看到自己摔跤時那副倒霉的樣子嗎?助手聽後,頓時恍然大悟。

    行走在人生的旅途上,誰都會有「摔跤」的時候,當初的尷尬、狼狽,暫時的脆弱、痛楚也在所難免。這個時候,一個人最需要的是有一個獨自撫平創傷、恢復自尊的時間和空間。誠然,這世界需要愛,並因為愛而充滿希望。但當你向對方表達善意、施與關愛的同時,千萬別誤傷了對方的自尊,哪怕他是你最親近的人。

    富蘭克林說:彼此的自尊,是人際交往的底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