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假面試」中選潛在員工

德勤、普華永道、BP……近日,在復旦第五教學樓的一個樓層裡,聚集了眾多知名企業的高管和HR,他們扎堆前來為了同一個目的:通過在就業比賽中當評委,在500名參賽大學生中物色好員工。

  這場名為「僱主見面日」的AC-CA就業力大比拚活動,共有3400名大學生報名,集中在大三和研究生二年級。在經過了簡歷篩選、邏輯測試、英文測試三個環節後,500名綜合成績優秀的學生獲得了進入下一輪比賽的資格。而複賽的形式也相當新鮮,主辦方請來的各家名企將招聘面試環節搬到了比賽現場,來評定參賽者的面試表現。

  記者發現,在這場比賽中,學生和僱主的用意更多地在於找到合適的「對像」。參與活動的企業多達15家。多數企業表示,之所以樂意參加這樣的比賽,就是想從中找到下一輪招聘的「好苗子」。BP公司派出的面試官表示,應聘者的學歷和成績其實不是最重要的,企業需要的是全面發展綜合能力相對出色的學生,以及團隊合作的能力,通過參加這樣的比賽,能看到大學生的綜合能力,包括交流應變和團隊合作精神等各方面技巧,而這些單憑一次面試難以判斷。

  記者在不同企業的面試現場看到,不同企業的面試形式也各有特色。德勤的面試官將學生分為幾個小組,做起了趣味遊戲,德勤人事部的張小姐告訴記者:「通過團隊遊戲,可以發現學生的團隊協作能力和溝通能力,這也是我們對員工最看中的。」而BP等企業則採取了「一對一」的面試方式,瞭解學生簡歷的同時也介紹公司的文化。

  參賽的大學生也都「醉翁之意不在酒」。復旦大學大三財務管理專業學生小高說:「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工作面試,我想從中掌握面試的要素,還特別想瞭解企業的文化和對應聘者的一些具體要求。」更多的參賽學生表示,比賽名次和結果不重要,關鍵是提前進入求職的狀態,還能獲得與中意的企業面對面接觸的難得機會,積累經驗和人脈。因此,不管是分組面試還是「一對一」形式的面試,學生提問環節中出現頻率最高的問題是:「請問你們公司需要什麼樣的學生,最看中學生的什麼素質?」參加各自的公司面試後,大學生熱衷於彼此交流心得,以收集更多的「面經」。

  對於高校就業比賽中引入的「僱主見面」環節,招聘業內人士表示,這對於解決目前就業市場中的「信息不對稱」問題不失為一劑良方。因為目前校園招聘中,存在許多大學生畢業時因為不具備基本的職業素質、缺乏健康的就業心態,成了「就業困難戶」。但另一方面,僱主由於找不到合適的人選,職位空缺的現象屢見不鮮。信息不對等,能力不匹配等諸多因素造成大學生就業難。ACCA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朱曉雲對此表示,「在此背景下,這樣的比賽形式能成功地為學生和僱主企業之間搭建起橋樑。一方面為畢業生提供強化就業力的專業培訓,幫助他們以健康的心態步入職場。另一方面讓企業通過活動傳達人才要求的信息,從面試以及綜合比賽中發掘適合自己行業的可造之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