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衝突後如何修補同事關係

衝突:與同事發生了嚴重的正面衝突,如何善後,為今後的溝通掃清障礙.

    案例:Z女士供職於一家大型IT公司的事業部,負責為事業部下各項目組提供後系統支持。一次,由於項目組的緊急工作需要跟公司的規章制度發生了衝突,心直口快的Z女士與合同部的L女士在辦公大廳內發生了激烈的正面碰撞。事後,兩人都有些後悔,這以後工作怎麼開展?這每天抬頭不見低頭見的,怎麼相處呀?

    初步診斷:工作需要不同部門不同人員之間的相互配合,有接觸就很容易發生矛盾衝突。發生衝突的原因很多,可能是發生了部門間或者公務上的利益衝突,可能是處理問題的方式上簽妥當,也可能是信息不對稱造成的相互誤解,甚至僅僅是沒有處理好個人情緒而帶到工作中了。因此,同事之間因為工作關係發生衝突是很難避免的。在上述案例中我們可以分析出三個基本點:第一,發生衝突的Z女士和L女士都是心直口快的性格。我們說這種性格容易引發爭端,但是同時也容易解決矛盾。第二,兩位都是對事不對人。就事論事,也是我們處理問題的契機。第三,兩人發生衝突的地點是在辦公大廳內,也就是說當著很多同事的面。這樣問題的影響就大了。看起來似乎很棘手,到了我們的專家那裡照樣柳暗花明。

    專家指點:

    正面溝通。衝突一旦發生了,沉默是不對的,當事情沒發生更不可以。正確的態度是坦誠地認真地溝通,雙方要談。而且,不要拖,事後溝通越早越好,時間拖得越長,雙方心理上的芥蒂越深,化解起來就越麻煩。

    況且,在公共辦公場所發生爭執,對其他同事和同事間的正常關係都會造成不良影響。盡快化解矛盾甚至敵對情況,也是要SHOW給其他同事看的。這種姿態是非常重要的。

    在溝通的時間和場合上,需要注意:不必是很正式的。可以借一個機會。比如,利用聯繫工作的機會主動表示一下自己的態度和看法。如果覺得工作時間不方便,可以直接約一個時間一起吃頓飯,在輕鬆平靜的情緒下順便交換一下看法。不一定要分出對錯,關鍵是把事情說開,不要因此種下心結。

    在溝通的內容上,還是要針對具體事情做討論,做到「對事無情,對人有情」。應該看到,大家出現分歧爭執是由於各司其職,但是總的出發點是要維護公司利益。在這個共同的前提下,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以談的。只要雙方都是真誠的,看似麻煩也會變得很簡單。

    著眼未來。不愉快的心結解開之後,還應該考慮一下怎樣在今後的工作中避免發生類似的問題。到底是規章制度有問題?還是做項目沒有按程序?找到問題的所在,制度是可以修改的,程序是可以提前作準備的。這樣一來,既解決了一發生的不愉快,又規避了可能發生的不愉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