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場PK的背後不一定就是心計

修煉自己的招數,注重攻擊,不忘防守。或者妙手施暗器殺傷敵人,擾亂軍心;或者以血肉之軀抵抗猛烈攻擊,昂然挺胸;或者充當刺客暗施冷箭,來去自如……

    這是我們的辦公室,這是我們的PK場。為了最後的勝利,我們不得不講求攻擊與防禦,甚至讓身邊的人落馬也在所不惜。

    「用事實說話」 Betty 某公關公司職員

    進公司後沒多久,部門裡又來個新人,和我一樣,大學畢業沒多久,也有了一年的工作經驗。老闆好像很喜歡他,因為他是名校畢業,因為他工作的上一家公司是我們的競爭對手。可我卻對他很感冒:這個人總是說大話,做事前喜歡拍胸脯,可最後卻不能把事情做好;做事沒什麼計劃,很多時候是「臨時抱佛腳」。更讓我很鬱悶的是,他拍下胸脯的事情卻往往都要我來收尾。

    為了讓老闆瞭解真相,在老闆面前我決定「用事實說話」。一次我們部門去外地做一個宣傳,要在那裡住上一個星期,我說自己是女孩子不方便,沒有和同事們一起去。因為部門裡只剩下我一個人留守,在這一周裡,我必須代替部門和老闆一起討論剛接手的一個新案子。與老闆接觸的時間多了,老闆對我的才幹也有了新的認識。這一星期,可以說是我職場的轉折點。我用我的實際工作能力、我的嚴謹態度、我的拚命精神,得到了老闆的認可。漸漸的,我在部門裡有了位置,那個新來的他,就在事實的較量下,成了我的手下。

    「從不可替代到替代別人」 C小姐 某公關公司職員

    從英國留學回來後,我進了現在的這家公關公司。老闆很看重我的留學背景,而且,他經常把自己對我的重視放在口頭上,彷彿是對同事們的督促。可我卻很不喜歡這樣———「出頭椽子」太容易得罪人啦!

    對我最不滿的就是部門裡的W了,她在公司已經幹了一段時間,我進了策劃部後就和她一起負責活動的策劃。我的到來,成了她最大的威脅。進公司後不久,我們就接到一個比較重要的CASE,由我和W一起策劃。每天,我們都討論到很晚,剛進公司我也特別賣力,把自己的新點子一個接一個地拋出來。可沒想到,在策劃做好之後,W卻單獨去找老闆,把我們一起做出來的方案向他匯報,卻絕口不提我的名字——兩個人創意成了她一個人的!在這之後,我也學乖了。每次策劃的討論,我都當著大家的面把自己的創意說出來,讓同事們(更是讓老闆)知道,這些都是我的點子。我知道自己的強項是什麼,我有創意,我懂得揣摩客戶的心理,這些都是W沒有的。在以後的工作裡,我不斷地強化著自己的優勢,而W,從那次偷了我的策劃之後,就再也沒有拿出過好的策劃,她的方案總是被老闆否決。半年之後,她在公司做得越來越不「爽」,主動提出了離開。

    該PK掉哪個股東?Gary 貨運公司股東

    幾年前,我、M和A3集資成立了一家貨運公司。前幾年,這行的競爭還沒有這麼激烈,公司的業務不錯賺了不少錢,公司的規模也逐漸大了起來。可是近兩年,A老是無心工作,每次開股東會議的時候總要抱怨M和我分的錢要比他多。對於這樣的無禮的控訴,我和M都十分生氣,但A是大股東,礙於前兩年我們並沒有預想到會有今天的規模,簽訂合同時也並沒有考慮周全。現在,當我們遇到問題時再去彌補就顯得相當被動。我們很清楚,A在想方設法要PK掉我們兩個。我們兩個合在一起的股份就會超過A,我們也想合力堅守陣地。如果我們兩個真的聯手發難,沒準誰PK掉誰?

    「職場PK王」武功秘籍

    NO.1:並非同事不能成為好朋友。但是,如果你和另外一個同處一個部門,兩人又是可以互相替代的,那,最好還是別和他(她)走得太近吧。

    NO.2:「充電」的意義不是彌補自己的缺點,而是強化自己的優點,讓自己在某個方面不可替代。練成了「必殺技」,不愁不能克敵制勝。

    NO.3:和身邊的其他同事處好關係。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群眾的力量更是強大的——不然,要「大眾評審」幹什麼?

    NO.4:事事要以大局為重,先公司之憂而憂,讓老闆意識到你的忠心和誠意,只要老闆不捨得你,誰又可以讓你走呢?

    NO.5:個人魅力還需建立,無論小人如何當道、自私如何之盛行,堅持你作一個高尚人的原則,真理終有一天為你說話。走自己的路,讓小人說去吧……

    NO.6:人生還有更精彩的舞台,若是輸了這一個小小舞台,只要你的夢想依然在,只要你的努力不停歇,只要你願意付出積極向上,將來的大舞台上,最出色的那顆星就是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