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白領熬夜、疲勞可致突發性耳聾

二十幾歲的白領小李做夢也沒有想到,一夜醒來突然失去了聽力,當他急匆匆趕到新華醫院的時候,隨後的聽力測試更讓專家驚訝,對於一百分貝的極限測試音量,小李竟然毫無反應。昨天是全國愛耳日,記者從滬上多家醫院耳鼻喉科瞭解到,突發性耳聾發病年齡在提前,年輕白領患病增多,還有更多的年輕人因長時間處在嘈雜的“帶電”噪音環境中,聽力日益下降。

    一覺醒來耳朵聽不見了

    “昨天耳朵還好好的,為什麼現在卻聽不見聲音了?”白領小李失聰已經幾天了,卻始終無法明白是怎麼回事。失聰前一晚,他和好朋友去喝酒,結果醉酒後一覺醒來便發現生活完全改變了。僅在這兩周,新華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聽力中心主任李蘊就碰到了四五位二三十歲的年輕人突然性耳聾,其中還有一個每天塞著耳機聽歌入睡的大學生。“以前突發性耳聾是四五十歲的人才會出現的疾病,但是現在年輕人患病卻在增多。”李蘊坦言,雖然經過治療後耳聾會有所改善,但是不可能恢復到以前的聽力了。

    專家發現,門診中突發性耳聾的年輕人都有一個共性:喜歡熬夜、工作壓力大、長期疲勞。李蘊分析,人長期處於壓力過大和身心過度疲勞狀態,會阻礙內耳血液供應,一旦受到外界刺激容易導致失聰。而沉重的工作壓力亦會令本身患有耳鳴的人士病情惡化。

    縮短應酬時間能保護聽力

    越來越多的白領感覺聽力正在下降:聽音樂的音量越開越高,說話的聲音越來越大,甚至有人感覺耳朵悶、聲音一大耳朵就嗡嗡作響。在門診中,很多白領自述曾經在卡拉OK、酒吧應酬時感覺過耳鳴。

    嘈雜的噪音環境正在悄悄地影響都市人的聽力。有聽力學家測試發現,乘車上班、到茶餐廳吃午飯、聽MP3、應酬消遣如卡拉OK,周圍環境隨時高達八十至一百一十分貝。還有的白領整日過著“帶電”的生活,拿著手機煲“電話粥”或戴著耳機聽歌入睡的習慣很傷聽力。

    專家建議市民,如必須應酬的話,應儘量縮短時間。一般人偶然長時間處於嘈雜環境,都會產生耳鳴甚至頭痛,通常一晚過後便會復原,但若反復出現耳鳴或聽聲音時不清晰,便有可能是聽覺受損的先兆,需要儘快向聽力專家或醫生求助。

    另外,耳機直接接近鼓膜,長期戴著很容易造成對耳膜的傷害。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耳科學研究所所長吳皓指出,儘量用耳罩式耳機。如果持續使用耳機,應該控制音量,一次連續聽歌最好不要超過一個小時,然後讓耳朵徹底休息。睡覺時千萬別戴耳機,否則一不小心睡著了,耳朵所受損害將明顯增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