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Win 7分區越少越好

Win7和WinXP兩大系統中的文件管理方式。在WinXP中,管理文件意味著在不同的文件夾和子文件夾中組織這些文件。所以,一般習慣把不同類型的文件放在不同的分區,這樣更便於查找和管理,經過長期實踐的檢驗,證明這是比較合理的做法。不過到了Win7,文件管理方式就有了很大的不同,除了在不同的文件夾和子文件夾中組織文件外,Win7最大的改進就是可以使用庫組織和訪問文件,而不用管它們存儲的位置如何。那麼就讓我們再深入認識一下庫吧。

什麼是庫?

  庫是Win7當中新的文件管理模式,它可以集中管理文檔、音樂、圖片和其他文件。在某些方面,庫類似傳統的文件夾,例如在庫中查看文件的方式與文件夾完全一致。但與文件夾不同的是,庫可以收集存儲在在任意位置的文件,這是一個細微但重要的差異。庫實際上並沒有真實存儲數據,它只是採用索引文件的管理方式,監視其包含項目的文件夾,並允許你以不同的方式訪問和排列這些項目。並且庫中的文件都會隨著原始文件的變化而自動更新,並且可以以同名的形式存在於文件庫中。

  所以根據Win7庫的這個新特性,我們完全不需要按照WinXP的模式將不同類型的文件放在不同的分區來進行管理,我們只需要將不同類型的文件放入不同的庫中就行了。

硬盤分區多的苦惱

  硬盤多個分區還有很多問題。例如,分區太多可能會出現分區空間不足的情況,而移動文件就很麻煩;如果不移動文件,利用分區軟件進行調整,又很容易出現丟失數據甚至分區丟失的情況,可謂左右為難!而且過多的硬盤分區還會造成硬盤空間的浪費,這也是最主要的問題。

備份也不需要多分區

  另外,有些朋友可能考慮到系統還原的問題,建議多分幾個區。其實,Win7有強大的系統修復能力,修復手段包括啟動修復、系統還原、系統映像恢復以及系統恢復光盤恢復等各種方式。一般情況,根本不用借助於其他的備份軟件,就可以輕鬆還原系統到正常的狀態。即使系統崩潰採用覆蓋安裝的方式,系統也會自動在原系統硬盤分區內生成一個「Windows.old」的文件夾,原系統內的「Windows」、「Program Files」、「Users」這三個目錄中的文件都會轉移到這個文件夾中,因此你完全不用擔心數據丟失的問題。

  當然,分區的問題並非如此簡單,董師傅在這裡說的也是最主要的部分。不過根據Win7新的庫概念和文件備份機制,硬盤分區確實跟以前不一樣了,如果你短時間內還不適應新的庫功能,或者還不能接受硬盤只有一個分區的方案,那麼你可以考慮將硬盤分為兩個分區,一個用於安裝系統,另外一個用作資料存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