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2010春夏男裝陽剛復甦

快速回放精彩回顧-無論是在米蘭還是巴黎,身處男裝周的我不斷感受到這樣一個信息——最新一季2010年春夏男裝即將壓倒性地取代近幾年那種精簡緊身的廓型,高大魁梧的模特亦代替了小男孩般的清瘦造型。在經濟不景氣時期,男人們可能更喜歡自然舒適、可以一穿再穿的時裝。Versace戰士領風氣之先


        Day1 6月21日 星期日Versace戰士領風氣之先


        到達米蘭的第一天就趕赴Versace在PiazZA Vetra1的秀場。當我提前15分鐘到達時,門口已經站滿了獨立時裝刊物的派發員和來自各種街拍網站的攝影師。但是觀眾們對他們卻好像不大客氣,多半是直接忽略相機鏡頭,急著入場。開場前片刻,門口的準備大廳被擠滿了,Anna Piaggi站在人群裡十分顯眼。Donnatella Versace則頻頻從幕布裡探出頭來張望,顯得有些焦慮。而著名時裝編輯Tim Blanks正站在T形台上接受Fashion TV的採訪——他對這場秀報以極大的期待。







        Versace的男裝在 AlexandrePlokhov成為設計顧問前,已經有好幾季讓人昏昏欲睡了。而這一季的Versace總算沒有辜負Tim Blanks的殷殷期待。本季的Versace男裝由法國志願軍裝束獲得靈感。這些男模戰士們被假定遺失在沙漠部落,有異域感的當地服裝風格與軍人制服巧妙混合在一起,出現了腰間有繫帶的西裝形外套、軍官襯衫、有部落印花痕跡的鱷魚皮上裝、深V 領薄透背心、胸口有大口袋的短上衣,以及作為內襯一再出現的異域感及膝長襯衫。當然,衣服上的仿軍裝別針、脖子上一大堆繫繩頸飾以及掛脖墨鏡,都是突出主題的細節。

隨著一件件薄透及膝長襯衫掠過眼前,輕盈、寬鬆、舒適感三個關鍵詞十分清晰地凸顯了出來。而過了不久我們就發現,這些關鍵詞幾乎成為了接著幾天米蘭和巴黎男裝周上的熱門詞彙。Versace這次的發佈為本季定下了新基調:顛覆過去那種緊身細小的男裝潮流。鮮明活潑的白色外套、薄得隱隱透出皮膚的長襯衫,這些都是整個發佈最惹人喜愛的部分,同樣也將會成為本季男裝的重要趨勢之一。當然,它們在T 台下看起來更適合穿去沙灘度假。







  當天的開場模特是Kylie Minogue的超模男友Andres Segura。作為西班牙三大男模之一,他成為了當天熱門話題。從Andres踏上伸展台的一刻起,台下的Tim Blanks就開始發笑,這種微笑一直持續到了整場秀結束——這可是在其他秀上少見的新鮮表情
最後的模特亮相時刻讓人十分興奮。Donnatella女士本人也顯得頗為輕鬆。在秀後接受採訪時她說,這一系列達到了她之前所期望的目標,是「極富感情」的一季男裝。而坐在我身後的一位女士則發出讚許說:「這下Alexandre證明了自己存在的意義。」







  雖然不少媒體和時裝愛好者在話語間對PRADA女士的知識分子風格表示興趣一般,但作為每一季都好賣又好穿的品牌,Prada秀場裡仍然坐得滿滿當當,放眼望去,連站位都快插不進去了。



  一進秀場我就感受到與之前Versace完全不同的氣場,室內佈置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冷淡感,伸展台地面被鋪成黑灰二色。坐在旁邊的香港媒體悄悄揣測說:「這次看到的可能是黑灰雙色的知識分子。」果然,Prada本季的關鍵詞就是雙色。巨大的牆壁上投射出黑白影像,設計師本人也坦言,本季男裝的靈感來源是黑白電影中的男主角——陽剛的身體,文藝的心。據說連後台供應的飲料也是BlaCK Russian——用咖啡和伏特加調製成的雞尾酒。但是,儘管男模們扮演的是黑白片男主角,他們身上的衣服卻是在熒屏中呈現出的黑灰二色。設計師本人在秀後採訪中,對Prada這季主打顏色做出了十分巧妙的解釋:「男士們都十分喜愛灰色套裝!所以我又開始啟用這種顏色。」她說。
新季的Prada很討男士們歡心,從開場造型亮相時身邊男士情不自禁的一聲輕歎就可見一斑。我們看到的仍是Prada典型的灰色套裝,但它與之前幾季的廓型完全不同——不再是窄得可怕或者過分收緊的款式。層疊的部分也極易穿著,迷人的顏色疊加以及更為日常化的款式,使得在座觀眾情不自禁地拍起手來。有意思的是,這次男裝周,大量品牌呈現一派「旅行度假」熱潮,Prada卻仍在為辦公室男士們貢獻新裝——這些時裝上都應當被貼上「時髦精緻的辦公室制服」的標籤,即便是在經濟低迷時期,它們仍是每個男人都不會嫌多的新基本款。這也是Prada女士在特殊時期聰明的小手段吧。

  相反,向來以可穿性高聞名於世的Calvin Klein反而失卻了實穿性。剛得了獎的設計師 Italo Zucchelli炫技似的把玩各種面料。觀眾眼中所見,要不是網眼袖子外套、緊繃在腿上的「健身褲」,要不就是枯燥的黑色西裝。看得出,設計師想要將「新鮮感」三個字呈現出來,可是它們被標注得太過明顯,甚至過頭了。發佈會結束之後,無論是含蓄的亞洲媒體還是坦率的西方時裝記者,都對這場秀連連搖頭。
配飾品牌TODS這次的靜態展示放在一幢完成於上世紀30年代名為Villa Necchi Campiglio的富豪宅邸中。花園裡有全米蘭第一個游泳池,充分流露出TODS意大利傳統品牌的風範。男式豆豆鞋及各個包款系列雖然並無突破新意可言,但在經濟不景氣的時代,萬年不敗款反而最能保證穿著頻率,當然也成為了銷量的保證。



  我們住的酒店Hotel Nhow離CANALI前一晚的秀場步行只需10分鐘,這次2010年春夏新裝展示,是CANALI有史以來首場規模如此巨大的男裝秀,也是其慶賀品牌成立75週年的紀念秀。正因為意義如此重大,昨晚還未到門口,就已能看見黑壓壓一大片人頭,排場絲毫不輸其他聲名在外的時裝化品牌。
意大利的男裝以面料和剪裁取勝,除了時裝化的款式,還長期提供傳統定製成衣,始終保證高尚品質。新一季的款式雖然仍以傳統款為主,但在座觀眾都能明顯感受到新意。雙排扣上裝是這一季最重要的角色,服裝從藝術裝飾(Art Deco)風格中獲取靈感,既有如淺灰和沙色等自然色調,又有松石綠、紫羅蘭、珊瑚色等明快色調。最值得一提的是設計師對絲麻混紡面料的運用—配上緞面和珍珠母貝扣子,糅合了經典和摩登兩種風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