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在Windows 7系統下安裝獨立的XP系統

有不少朋友在安裝Windows 7系統時,沒有保留原來的XP操作系統,等到Windows 7用過一段時間後,才發現工作中某些辦的在XP下運行更好。若是希望嘗鮮新系統的同時又不影響正常的工作,需要考慮將Windows 7或XP雙系統,而默認Windows 7環境下是無法直接裝低版本的XP系統。其實只要稍加改選也可以實現。  

  過鏡像恢復XP系統  

  如果大家以前安裝過XP,可能會用Ghost備份過,可以用這個備份的XP系統的.gho系統鏡像恢復到C盤以外的其他分區,在WIndows 7來來組成雙系統。需要如下操作:

  第一步:修改Ghost鏡像安裝分區位置。啟動到Windows 7,運行GHost Explorer,打開之前備份好的Ghost鏡像文件,本例為e:Ghost目錄下的Sys.gho。將該鏡像文件根目錄下的boot.ini、ntldr、ntdetect.com這三個系統文件提取到Windows 7系統所在的C盤的根目錄下。接著打開文件夾選項的查看選項卡以顯示所有具有隱藏屬性的系統文件,再去掉系統文件boot.ini的只讀屬性,並用記事本打開,將文本中字符串Partition(1)中的1替換為2(2表示.gho格式的XP系統鏡像將要將被恢復到D盤,若為3,則表示E盤,依此類推),最後保存對系統文件boot.ini所做的修改即可。  

  第二步:添加XP菜單啟動項。在Windows 7系統下,先安裝配刊光盤附帶的EasyBcd漢公版,運行後單擊EasyBCD主界面左邊的添加/刪除(項目)按鈕,然後單擊版本右邊的下拉箭頭,選擇Windows NT/2K/XP/2K3選項。接著在磁盤右邊的文本框內輸入c:,在改名右邊的文本框內輸入自己喜歡的文字(c處所示的早期版本的Windows)。最後分輥單擊圖1所示界面中的添加和保存按鈕,添加一個啟動XP的菜單選項。  

  第三步:用電腦迷光盤的WinPE光盤啟動,恢復XP系統。運行WinPE系統下的無損分區軟件WinPM7.0,接著右擊win+r 7所在的C盤分區,選擇隱藏,將該分區隱藏。再運行Ghost,將自己早已備份的XP鏡像文件恢復到圖2中D盤所在的分區。完成XP系統鏡像的恢復操作後,啟動WinPE並運行WinPm 7.0。最後再一次右擊C盤分區,選擇顯現,顯示已經隱藏的C盤分區即可。  

  經過以上操作,重新啟動系統時,就可以看到那個很經典的雙啟動菜單了,選擇其中的一個菜單項,就可以順利地登錄到XP或Windows7.在利用GHost鏡像安裝XP之前,隱藏Windows 7所在的C盤分區這一步必不可少,否則之前提前備份的Ghost版本的XP往往無法安裝成功。

  通過安裝盤安裝XP  

  若是之前沒有XP的Ghost備份,又想在Windows 7系統下安裝XP,使用XP的安裝盤也行。  

  先將XP的安裝盤放入光驅,接著執行安裝XP的操作,將XP操作系統安裝到C盤以外的任意一個分區。安裝完畢後,暫時只能登錄XP,這是由於WIndows 7引導信息被XP安裝程序覆蓋。大家再根據上邊第2步所介紹的方法,為XP一個啟動菜單即可。完成上述操作後,登錄XP並運行EasyBcd,然後單擊管理引導項目按鈕,再勾選新出現的重新設置Windows Vista引導項目單選框並單擊寫入按鈕即可。  

  在XP操作系統中運行Easybcd時,必須保證XP操作系統中已經提前安裝了Microsoft .Net Framework 2.0環境。  

  PS:在雙系統中如何刪除XP系統  

  在XP+Windows 7雙系統中刪除XP也非常容易:在Windows 7系統下先格式化XP所在分區,然後顯示所有具有隱藏屬性的系統文件並刪除C盤根目錄下的Boot.ini、Ntldr、Ntdetect.com這三個系統文件,接著運行Easybcd,選中早期版本的Windows,然後單擊刪除和保存按鈕即可恢復Windows 7單系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