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英國運動新寵:跳繩

跳繩——這一過去只有孩子們參與的體育活動,如今在英國的成人中又「火」了起來。跳繩運動投資小——5英鎊就可以買到一條不錯的繩子,不受場地限制——兩平方米的地方就足夠一個人施展,因而受到許多忙碌白領的歡迎。  跳繩運動成白領新寵

  25歲的萊尼·肯辛供職於一家大型的跨國公司,他辦公室的抽屜裡就常備一根塑料跳繩。「我習慣在累的時候找空地跳一會兒,比如在公園、過道裡。我現在玩『雙跳』什麼的已經不成問題了,還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們學到了不少新花樣。很多人可能覺得跳繩是項很乏味的運動,其實不是的。當你掌握要領以後,它就會變得樂趣橫生。」

  正如萊尼所說,跳繩運動競爭性強、花樣多,對體力要求非常高,像搖滾一樣「刺激」,可以充分展示人活力四射的一面。英國著名歌星詹姆士·莫裡森在最近的新歌「你給我些什麼」的MTV裡,還加入了跳繩比賽的場景。除了歌星外,許多年輕的運動員也加入了這項運動,他們認為,跳繩可以賦予他們很多運動以外的東西。

  兒童練習好處頗多

  4年前,英國跳繩協會(BRSA)開始推廣跳繩運動,他們曾經借助英國著名電視節目《蘭彼得》(BLUE PETER)介紹了將近200多種跳繩花樣。很多觀眾看後無不為跳繩運動複雜新奇的腳底花活和年輕朝氣所驚歎。

  為把這項古老的運動重新推廣起來,英國跳繩協會下了很大功夫。今年英國創造了7632名兒童一起在85個地點同時跳繩3分鐘的新的世界紀錄。老師們給予了很大的支持,他們普遍認為,跳繩對孩子的身體健康極為有益。BRSA的蘇·戴爾說:「由於電腦遊戲等的流行,跳繩很長時間以來已經不再流行。但是現在我們又重新鼓勵孩子們開始跳繩運動了。孩子們都驚訝於一根簡單的繩子能創造的花樣居然如此之多。」她的女兒,18歲的貝斯和17歲的瑞查,在7歲時就開始跳繩鍛煉,現在已經在代表英國參加比賽了。她們每週要鍛煉四五次,每次3個小時。她們認為,這種鍛煉一點兒都不枯燥。

  基本的跳繩很簡單,但是達到高層次,花樣就很多了。英國至少有6個高水平的俱樂部定期會進行比賽。目前簡單的速度跳繩世界紀錄是30秒鐘跳188次。複雜的則由一組人完成,有人以每分鐘200下的速度跳兩根繩子,還有人在跳繩的同時表演翻觔斗、俯臥撐、倒立等。

  跳繩時最好穿軟底鞋

  BRAS建議,每週跳繩3—4次,每次10分鐘左右,以2分鐘為一個單元,是非常有效且合適的運動量。據研究,持續跳繩10分鐘,與慢跑30分鐘或跳健身舞20分鐘消耗的能量差不多。要穿舒適的軟底運動鞋緩解衝擊力,防止受到震盪損傷關節。最初可以用輕的繩子開始鍛煉,每個單元為30秒鐘,逐漸加量,熟練後可以採取更多的花樣。

  跳繩不僅可以促進心血管系統的耐受力,增加肌肉的力量和肌肉的耐受力、靈活性,對骨骼的健康也很有益;而且對身體各部位的配合、協調性、速度、節奏、平衡性等都有改善。除此之外,跳繩還有簡單易學、投資小、提高人的創造性、自信度和與人交流的技能等優點。

  跳繩不僅可以使下肢強壯,對上半身也是很好的鍛煉。當然,有的男士可能會認為,跳繩有點兒像是女子的運動,但是想想連拳王泰森都是跳繩運動的擁戴者,男士們就該放棄這種偏見了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