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Windows 7中輕鬆搞定無法刪除文件

文件無法刪除,這樣的狀況我們經常遇到。這是由於某個「幕後」進程正在調用該文件,此時只有結束該進程才可實現刪除。那如何定位該進程呢?通常情況下,我們需要借助諸如「冰刃」等第三方工具。不過,在Windows 7中利用其「資源監視器」可輕鬆搞定。

  下面我們特模擬再現文件無法刪除的狀況。在D盤創建一個名為test的文件夾,然後運行命令提示符(cmd)並將命令路徑定位到該文件夾目錄下。此時,我們刪除test文件夾,可以看到彈出入圖1所示的對話框,提示:操作無法完成,文件夾或文件在另一程序中打開。

  接下來我們可這樣操作:右鍵單擊Windows 7任務欄選擇「啟動任務管理器」命令,在打開的「Windows 任務管理器」控制台窗口中點擊「性能」標籤,然後點擊點擊該標籤頁中的「資源監視器」按鈕進入「資源監視器」控制台。在控制台中點擊「CPU」標籤定位到該標籤頁下,然後在「關聯的句柄」右側的搜索框中輸入「test」,此時系統會自動搜索與test句柄相關聯的系統進程。搜等片刻,如圖所示可以看到搜索到的進程為cmd.exe(印證了上面模擬的情形)。這說明正是cmd.exe進程正在調用test文件夾,才造成了對該文件夾刪除的失敗。右鍵單擊該進程,然後選擇「結束進程」命令彈出警告對話框,確認後即可結束cmd.exe進程。最後,刪除test文件夾,可以看到該文件夾被成功刪除。上面雖是模擬的場景,其實和真實情景完全一樣,只要大家靈活應用類似此類問題將不會再困擾你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