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白領給你的人脈搭搭「脈」

很多年輕人會擔心,「我人微言輕,又無經驗,人脈不就是互相幫忙麼,我幫不上別人的忙,人家憑什麼要來和我打交道呢?」其實這裡有誤解。(怎麼理清楚自己的「脈」?)

    讓你和你的人脈共同成長

    我認為,30歲以前靠能力,30歲以後靠人脈。

    為什麼要30歲以後呢?就是等你和你的網絡一起成長,大家的能量都在往上漲。所以,開始建立人脈時,你的為人必定要熱心,你的貢獻越大,價值越大,反過來,別人願意替你付出的也越大。

    幫不上大忙幫小忙

    首先要做到樂意和別人分享———分享知識,你的專業知識有時能幫上很多人忙;分享資源,包括物質和朋友關係方面的;分享愛心,實在幫不上忙,表示真誠的關心,別人也會銘記在心。

    和「大朋友」打交道

    拿我自己來說,我做網絡,就很願意和80年代後的「小朋友」多聊天,不然跟不上形勢。而前不久,我去美國參加業內會議,很多世界著名公司的來賓,都比我資深許多,但是我發言,他們都很注意聽,會下主動交流也不少———他們都很關注中國的互聯網事業,所以必然會關注我。交到這樣的「大朋友」,你說其中又有多少實在的利益呢?

    獨門秘技:內向人士,請多用網絡

    現在的社會,內向的人確實比較吃虧。這樣的人,建議他多使用網絡積累人脈。在UUzone上,網友建立了許多「小圈子」,有人討論IT技術,有人搞攝影登山。你在網下不敢和人多說話,在網上總沒有障礙了吧?

    另外,網絡也能拉平人與人之間性格、地位的差距,只要你的留言有價值,就能引起別人關注。上次,美國在線一名VP到中國來,我和他見了面———我能認識他,只是因為在他的Blog上留了言。

    「小人脈」和「大人脈」一起來

    很多年輕人抱怨自己認識的人太少,我的建議是:不要選擇,所有的人脈一概積存維護起來。而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利用工作途徑,把工作中認識的人變成你的人脈。

    「小人脈」不花力氣花心思

    什麼叫「小人脈」呢?舉個例子,有一次我想添點文具,就去拜訪一位做行政的朋友。她拉開抽屜,拿出一大本名片,分門別類告訴我:如果急用,可以找供貨商老張,他送貨上門;如果希望價錢最低,你就自己跑去七浦路某某攤拉找小陳;總之不要去超市,比較下來那裡價錢最貴。所以,小至送水、送複印紙的供貨商,你都可以轉化成自己的資源,以備不時之需。這種「小人脈」,多半不必費心維護,只需花心思建立清晰的數據庫便可。

    「大人脈」先從聊天開始

    早年我在某政府部門實習,當時大學生就業剛開始實行雙向選擇,我根本不知道哪裡有工作等我。於是去向辦公室裡一位「老江湖」求助。「老江湖」拉開抽屜,拿出兩疊用牛皮筋紮著的名片,翻了幾分鐘,找出一張。電話打過去,照例是跟對方閒聊,等到末尾,才順帶說了一句我的事。

    這位「老江湖」上班不大動筆,沒事就翻著這兩疊名片煲電話粥。對比他資歷高的,就匯報匯報工作生活;平輩的,則東拉西扯聊聊天。他的人脈,就靠千百次聊天維繫。一有需要,動用起來毫無愧色。

    你別看,這一招,很多人喜歡。不然,為什麼現在MSN那麼流行呢?

    維護人脈也要看菜下飯

    當然,也有人也不喜歡這樣的「無事聊天」。你跟他東拉西扯,就算不忙,他也會頻頻看表:「有事講一聲,我總歸幫你,這麼嗦幹嘛?」所以,「維護」人脈也要視各人喜好而定。

    獨門秘技:萬難著手,就從客戶下手

    實在少有機會發展人脈,不妨從客戶入手。

    跟老闆出去見客戶,拿到四五張名片,等於廢紙———很難跳過老闆與客戶進行事後交流。但如果項目談成,老闆通常不會自己跟進,這時,就是與客戶建立關係的最佳時機。

    項目結束後,當然不適合再與客戶交往,但你可以以推薦人的身份出現:「朋友有個項目,我覺得你們比較合適,是不是找個時間聊聊?」既幫朋友拓寬了選擇面,又替客戶搭上了線,不就是為人脈加了一劑潤滑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