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給職場心理污染來個大掃除

人的一生,一大段時間是在床上度過的;還有一大段時間,應該是在工作場所度過的吧。

    所以辦公室的心理污染,在人們面臨各種壓力的今天,愈來愈成為不可忽視的問題。

    每天當你走進辦公室,不知你是否發現很多因素在影響著每一個人的情緒,進而影響到工作的質量。當人們走進辦公室時的情緒是積極的穩定的,就會很快進入工作狀態,不僅工作效率高,而且質量好,反之,情緒低落,則工作效率低,質量差。

    那就讓我們來直面辦公室心理污染吧。

    電話污染:她又在「煲電話粥」了

    污染程度:★★★☆

    症狀:心不在焉,工作時不能聚精會神。

    診療:找個LILY認真工作的時間,適時地煲一會兒電話粥,也影響影響她,不用多,兩三次後她自然就會明白了。或者,安排一下自己的工作進程,選擇她打電話的時候離開辦公桌幹別的事去,來個耳不聞為淨。

    交談污染:男同事的葷段子

    污染程度:★★★

    症狀:同事關係無法處理得當,久之會感覺心情鬱悶,難與人相處。

    診療:講葷段子的人特別在意講完後產生的效果,如果聽眾哄堂大笑就會越講越起勁,一發不可收拾。同樣的,如果每個人都表現出無動於衷的神情,相信他自己也會覺得無趣而草草收場了。

    人際污染:他怎麼看我都不順眼

    污染程度:★★★★★

    症狀:長此以往會感到頭暈眼花、昏昏沉沉,工作效率低下。

    診療:會笑嗎?如果會的話,不論發生什麼事,現在開始笑,並一直保持著。

    環境污染:太悶了,快受不了了

    污染程度:★★★★☆

    症狀:心情煩悶,有時會引起莫名的噁心、嘔吐,或瞬間的眩暈。

    診療:在辦公桌上擺放一些微型植物或者香氛吊飾、干花,如果由於空氣不流通而感到煩悶時,可對著這些清新怡人的物品做幾下深呼吸,清香的氣味有清醒頭腦的作用,也會讓你不再昏昏欲睡。「在精神不振的時候,聞一下,立刻覺得恍若置身於美麗的大自然中,閉上眼睛,辦公室裡的乏悶便消失得無影無蹤。就算不運動,心情也舒暢了許多,精神也自然煥發起來。」還有就是開窗透氣,外來的新鮮空氣可能一下子會給你注入精神和活力。可是,會不會有一些怕冷的同事抱怨?「沒關係,頭腦一涼就清醒多了,跟他講道理也會更有說服力,而更主要的就是你已經度過了瞌睡危險期。」

    零食污染:吃多了也能引起不適

    污染程度:★★★☆

    症狀:輕則情緒異常,任性又衝動;重則全身骨頭酸痛、齲齒、高血壓、肥胖症。

    診療:管住自己的嘴巴。要是不能經常去健身,那就更應該控制每天的食糖量。睡覺前千萬別吃甜食。實在喜歡吃甜的,那就吃點含糖量少的水果,比如草莓、獼猴桃、西瓜、梨、柑桔……順便還能抗衰老呢。

    氣味污染

    污染程度:★★★★

    症狀:頭腦發脹、六神無主,進而造成嗅覺的短暫消失。

    診療:不妨試試香薰吧,最好是香橙味的,因為有研究表明,香橙味能讓人感到精神振奮。要提醒的是,火燭小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