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避免說錯話 留下好印象

人與人相處的第一印象很重要,這會影響到別人往後對你的觀感。尤其是公司新進職員如果留給主管或同事不好的第一印象,日後可能要花上好幾倍的功夫,才能扭轉主管或同事對你既定的不好印象,也才有機會證明自己的工作能力。

    因此,新人面對全新的職場文化,要學會恰如其分的應對進退,並且懂得如何避免經常說錯話。「多看」、「多問」、「多聽」的三多原則能夠幫助你避免經常出現不當言論。

    「多看」、「多問」、「多聽」,避免直接衝撞

    多看。把相關情形看清楚,再去做綜合判斷,提醒新人不用凡事一開始都急著表達意見。如在會議中,你明知道資深同事的發言錯了,跟老闆交代的不一樣,不需要馬上當眾把錯誤揪出來。

    一方面是因為你對公司文化還不夠瞭解,另一方面是因為資深同事掌握的訊息比你多。因此,當你對事情的掌控還沒有十足把握,不用急著表達意見,搞不好會弄巧成拙。

    建議新人先退一步去看公司其它人怎麼做,不要一開始就頭尖尖地想去衝撞公司體制。但如果其它人都群起攻之,你就可以適時表達意見,但要懂得拿捏分寸,表達意見對事不對人。

    另外,新人可以試著用書面文字表達意見,因為用口語面對面跟資深同事溝通的方式會比較沒有緩衝,而且你溝通的態度或口吻,或許會影響到你與同事以後的關係。

    多問。要適時、適當虛心請教。如果不問,當你說錯話時,被責難的機率會比較大。但當你問了,說錯話時,至少還有保障空間。

    問也要有技巧,有些資深同事比較沒有耐心教新人如何應對進退,新人也怕言多必失,所以要先觀察資深同事適合怎樣的問話方式,例如有的人喜歡直接問話方式,有的人比較能接受迂迴問話方式。

    多聽。聽主管與同事給你的反應,一次、二次之後,你可以慢慢推敲出主管或同事是怎樣的性格,下次你就曉得該如何應對進退。

    非正式場合說話也重要

    新人有兩種典型,一種是很愛表現型新人,一種是乖乖牌新人,但過與不及都不好。

    假設現在在私場合時,建議新人盡量自然地跟大家玩在一起,但不要太快將所有話題帶到個人隱私部份。

    新人如果怕說話傷到人,可以先從調侃自己開始,一方面可以不用牽扯到同事的隱私,對別人比較沒有傷害,另一方面會讓人覺得你謙虛。但調侃自己與自曝其短是兩回事,新人還是要在主管或同事面前留下好印象。

    另外,新人跟老闆出席商務場合時,應對進退更要表現得體,因為這絕對會影響到主管對新人工作表現的評價,建議新人記住幾項原則:

    1.事先一定要把現場所有重要人士的名字、職稱記清楚。

    2.到了現場要積極主動問好,並且簡短介紹自己。

    3.不需要主動說太多話,老闆與老闆的對話才是最重要,新人只要讓大家知道有你這號人物存在,你負責什麼工作就好,不要自顧自一直講話。

    4.老闆講話到一半時,丟問題給你,你只要針對你的專業來回答問題,千萬不要大肆吐嘈老闆,也不要把話講死,現場一定要為往後合作留下更大空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