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場中容易被忽視的角落禮儀

當只有你一個人存在時,就是你最能體現道德的時候,是你最能體現境界的時候。職場角落常常是最能讓一個人原形畢露的地方,平時西裝革履、文質彬彬、相貌堂堂、溫文而雅。都不能足以體現一個人的真正素質,而在職場角落的時候,才能體現禮儀所在,道德所在。
                    
  一、 電梯禮儀——裡面的學問不淺
                    
  電梯雖然很小,但是在裡面的學問不淺,充滿著職業人的禮儀,看出人的道德與教養。
                    
  1. 一個人在電梯裡不要看四下無人,就亂寫亂畫,抒發感想,搞的電梯成了廣告牌。
                    
  2. 伴隨客人或長輩來到電梯廳門前時,先按電梯按鈕;電梯到達門打開時,可先行進入電梯,一手按開門按鈕,另一手按住電梯側門,請客人們先進;進入電梯後,按下客人要去的樓層按鈕;行進中有其他人員進入,可主動詢問要去幾樓,幫忙按下。電梯內盡可能電梯內盡量側身面對客人,不用寒暄;到達目的樓層,一手按住開門按鈕,另一手並做出請出的動作,可說:「到了,您先請!」客人走出電梯後,自己立刻步出電梯,並熱誠地引導行進的方向。
                    
  3. 上下班時,電梯裡面人非常多,先上來的人,要主動往裡走,為後面上來的人騰出地方,後上的人,要視電梯內人的多少而行,當超載鈴聲響起,最後上來的人主動下來等後一趟。如果最後的人比較年長,新人們要主動的要求自己下電梯。
                    
  職場案例1:筆者親眼所見,一天,正是早上上班時間,寫字樓的電梯顯得格外忙碌,裝的滿滿的。最後上來的是一位50多歲的老白領,剛走進來,超載鈴聲就響了起來,他只好下來等下一趟電梯。電梯開到二樓,就停了下來,下電梯的是一位打扮得體、西服革履的小白領,大家的目光一下全掃向他,個個心裡在想:這麼年輕,還是二樓,為什麼不讓老白領上來,還影響大家的時間。真討厭,沒教養!
                    
  二、 洗手間禮儀——無人處的精神境界
                    
  1. 在洗手間遇到同事不要刻意迴避,盡量先和對方搭話。千萬不要裝作沒看見把頭低下,給人不愛理人的印象。但也不要在洗手間聊天,影響工作。
                    
  2. 不要與上司在同一時間上洗手間,特別是洗手間小的情況下。
                    
  3. 有的洗手間採用封閉的門扉,要進去時,先敲一下門,如果沒人再進;如果是在裡面,當有人敲門時,應回答:「我在裡面!」
                    
  4. 方便過後,一定要主動沖廁,這麼簡單的事真就有人不懂,而且還發生在白領身上。
                    
  5. 在衛生間洗手時,不要把水搞的滿地都是,或把紙巾亂丟。
                    
  三、 垃圾桶的禮儀——無人想到的地方
                    
  寫字樓走廊或辦公室的角落往往放著幾個垃圾桶,供大家方便丟垃圾,丟垃圾時,不要隨地亂扔,要丟在桶子裡面,有的人不管環境衛生,自管將垃圾隨手一丟。也不要走到桶子附近,遠遠投去,丟在垃圾桶周圍或外邊,害的打掃衛生的阿姨,不斷的收拾。
                    
  職場案例2:筆者親眼所見,一天,一個漂亮的白領小姐,邊走邊吃東西,走到垃圾桶前,將包裝紙隨手一丟,包裝紙輕輕地飛了幾下,落在走廊上。這個小姐瀟灑一笑,就竟自走開。潔淨的走廊白色地磚上,只有那個包裝紙像一塊瑕疵,不協調的躺在那裡。
                    
  在無人的角落,是思想境界的最高體現,是人格、禮儀、道德的真實一面,每個職場人士都要自覺遵守,污染環境,就是污染自己的人格,愛護環境,就是愛護自己人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