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春季常吃豆腐清火益氣護肝臟 [打印本頁]

作者: artinezww5789    時間: 2013-2-4 11:12     標題: 春季常吃豆腐清火益氣護肝臟

春季常吃豆腐清火益氣護肝臟

核心提示:春天的飲食宜清淡,豆腐營養豐富又不肥膩,正是春季的養生良品。傳統中醫認為,豆腐味甘性涼,具有益氣和中、生津解毒的功效。



初春時節,氣候多變,是許多老人與小孩子易發病的季節,通過飲食來增強身體抵抗力十分關鍵,具有食療作用的食品自然成為首選。鮮嫩可口的豆腐是食藥兼備的食品,具有益氣、補虛等多方面的功能,常吃豆腐可以保護肝臟,增加免疫力並且還有解毒作用。

豆腐及豆腐製品的蛋白質含量比大豆高,而且豆腐蛋白屬完全蛋白,不僅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而且其比例也接近人體需要,營養價值較高。春天的飲食宜清淡,豆腐營養豐富又不肥膩,正是春季的養生良品。

傳統中醫認為,豆腐味甘性涼,具有益氣和中、生津解毒的功效,可用於赤眼、消渴等症,並解硫磺、燒酒之毒。現代醫學也認可了中醫的觀點,豆腐確有解酒精的作用;豆腐可消渴,是糖尿病人的良好食品。

豆腐可以切成塊、片或丁或燉或炸。還可做成多種菜式,多種造型,可為冷盤、熱菜、湯羹、火鍋。流傳至今的有四川東部的“口袋豆腐”,以湯汁乳白、狀若橄欖、質地柔嫩、味道鮮美為特色;成都一帶享譽海內外的“麻婆豆腐”,獨具麻、辣、鮮、嫩、燙五大特點,而湖北名食“荷包豆腐”、杭州名菜“煨凍豆腐”、無錫“鏡豆腐”、揚州“雞汁煮幹絲”等等也是各具特色。豆腐的不足之處是它所含的大豆蛋白缺少一種必需氨基酸??蛋氨酸。蛋類、肉類蛋白質中的蛋氨酸含量較高,豆腐應與這一類食物混合食用。春天飲食要清淡,應以煮、燜的方法烹製。



小貼士:豆腐過白不宜買

豆腐本身的顏色是略帶點微黃色,如果色澤過於死白,有可能添加漂白劑,則不宜選購。

此外,豆腐是高蛋白質的食品,很容易變壞,尤其是自由市場賣的板豆腐更應多加留意。盒裝豆腐需要冷藏,所以需要到有良好冷藏設備的場所選購。

當盒裝豆腐的包裝有凸起,裏面豆腐則混濁、水泡多且大,便屬於不良品。而沒有包裝的豆腐很容易腐壞,買回家後,應立刻浸泡於水中,並放入冰箱冷藏,烹調前再取出,取出後不要超過4小時,以保持新鮮,最好是在購買當天食用完畢。




歡迎光臨 煙*灰*缸♂男人網 (http://3821.idv.tw/)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