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必不可少的「人和」管理技巧

管理者批評部屬掌握分寸的技巧

  第一,要堅持一分為二。在否定那些錯誤的、應該否定的東西同時,不要抹煞其成績、功勞和優點。

  第二,要平等待人。一定要尊重被批評者,允許部屬說明情況、申辯和 保留意見,不能居高臨下,動輒訓人,以官壓人。

  第三,承擔管理者應該承擔的責任。有時候,部屬在工作中犯錯誤,也有一部分責任在管理者方面。這部分責任,管理者應主動承擔,而不可諉過於部屬,推卸自己的責任。

  第四,要具體分析和正確對待犯錯誤原因。部屬犯錯誤,往往既有主觀原因,又有客觀原因。對於這些原因,管理者要具體分析,正確對待。對於由於客觀原因的不可抗拒或屬於好心辦錯了事的部屬,不宜批評和指責。應幫助其分析原因,總結教訓。

  第五,謹防感情失控。批評作為對謬誤引起的一種情感,一般具有萌動時間短、爆發力強的特點。在實施批評的過程中,如果管理者失去自控力,把批評一古腦兒噴射給被批評的部屬,這就很容易造成對謬誤情感的擴大化,形成對有錯誤部屬的一種成見。這點管理者在批評部屬過程中不可不予以注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