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中國男人擇偶標准

在我們生活的國度,常常可以看到這樣的情景:一位高大威猛的外籍男士身旁,常常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東方美女,甚至是有點「丑」的女孩子。 


難道西方男人就這麼「沒眼光」嗎?其實,並不是他們看不到中國女人臉上的皺紋和斑點,而是更在乎一個人的內心世界。一位在中國生活多年的外籍人士,經過多年觀察,總結出大部分中國男人擇偶之怪現狀—— 


追求美女還因虛榮心 


中國男人對美女的追求簡直可以用「孜孜以求」來形容。歷史上,過得了美人關的英雄寥寥無幾,不少男人因迷上傾國佳人而遭遇不幸。到了現代社會,還是有為數不少的中國男人繼承著老祖宗的「遺志」。 


中國男人重視自己另一半的相貌,與中國人愛面子有直接關系。當他不無驕傲地把追到的漂亮女人帶到眾人面前時,他的虛榮心會得到空前滿足,實際上這也是他生存競爭能力的一種展示,正如他向別人炫耀他的奔馳車或花園洋房一樣。 


在以浪漫著稱的法國,男人也喜歡美女。不過,在談到女性的美貌時,法國人會把「漂亮」與「美」這兩種概念分得一清二楚。有的女孩年輕活潑、身材很好,腦子卻空蕩蕩的,這種女性最多只能得到「漂亮」的稱謂。相反,有的女性身段、五官都不出色,穿著打扮也不特別講究,卻散發著一種不可抵擋的魅力與氣質,這樣的女性才會被法國男人稱為「美人」。 


青春美貌成婚姻籌碼 


中國男人上述擇偶觀的出現不是偶然的,而是有著深厚的社會基礎。從大的方面來說,是中國幾千年根深蒂固的封建思想在作怪,從小的方面來說,還因為很多中國女性並沒有從思想深處真正樹立起和男人平起平坐的觀念。 


據我觀察,中國有相當一部分的年輕女性把自己的容貌當成和男人討價還價的籌碼,她們重視外表的程度遠遠超過歐洲女性。上海的生活水平在中國雖然算是比較高的,而不少年輕女性,買衣服、購化妝品或娛樂所需的花費,卻並非一般法國女性所能承受得起或捨得投入。盡管進口的服裝、美容品在中國的售價要比國外高出兩三成,但她們購買時可是眼睛都不眨一下。當然,中國女人這麼做也不是沒有回報的,她們清楚地知道,自己越漂亮,釣到金龜婿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可見,不少中國年輕女子的擇偶標准有些偏差,她們往往希望通過婚姻而不是個人努力使自己生活得更好。也許在這些人眼裡,兩個人結為夫妻的理由中,平等的愛情早已成為過時的東西。但話又說回來了,她們這樣的擇偶觀是否也剛好迎合了很多中國男人為找漂亮老婆而不惜一切的心理呢? 


徵婚啟事顯示差異性 


相比之下,中國男人更看重漂亮的外表,不少人談到自己的擇偶標准,首要條件就是一定要漂亮。外國男人當然也不願意娶個面貌醜陋的人回家,但相比之下,他們更看重心靈的撞擊和思想的溝通。因此,在外國男人刊登的徵婚啟事中,他們往往會詳細介紹自己的愛好興趣,包括喜歡看什麼書、平時都欣賞什麼電視節目以及愛從事什麼運動等。再打開報紙看看中國男人的徵婚啟事,上面羅列的都是他們的「成就」,其中最重要的無外乎他的經濟狀況、學位以及有幾居室的房子等。 


中國男人也不是不需要思想溝通,但他們更願意和同性朋友交流,而女人往往只有聽他們胡侃的份兒。中國男人十分享受女人的崇拜,尤其不能容忍女人比自己強,一旦如此,便稱呼對方為「女強人」。而在影視作品中,「女強人」的形象往往都不怎麼好。也許,這就是為什麼電視劇中的「男強人」就總是事業有成、備受女人青睞的原因。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