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男人脫貧從嘴巴開始的

有位女士在和老同學聚會時,順手從包裡拿出紙巾,她的紙巾不僅品牌略為講究了一點,而且紙巾上還有一個圖案;她的同學半是揶揄式的羨慕,半是不可理解:五秒鍾後紙巾連廢紙都不如,還要圖案有什麼意思?而她的老同學們吃了飯還想把餐廳的濕巾帶回家裡去。這位女士沒想到與老同學的生活方式相去如此之遠,她考慮的問題是,日後再和老同學相聚,是否要刻意備一包最大眾化的紙巾。




一個人的脫貧是從嘴巴開始的,一個人的講究是從外衣、外貌開始的,也就是從面子開始的。乍一看,西裝筆挺,像模像樣,其實裡面的汗衫背心是洗不干淨的那種黃蠟蠟的,而且還穿出了破洞,反正人家也不會翻開西裝查看背心的新舊;講究的原始動力就是做秀,那是等著人家贊美的講究,比如一件大衣,一條圍巾,一款手錶,一枚鑽戒。只有完成了虛榮式的外表講究,而由外入內地講究時,那才是為了自己的講究。骨子裡的講究像血液一樣心照不宣。


曾經有位美食家縱論觀察酒家衛生之道:去看看洗手間,如若洗手間一地濕漉漉,洗手面盆邊上污垢沒擦乾淨,可以推論廚房間定是一地油膩,洗菜洗盤子一定很馬虎。居家也基本如此。看一家人家的生活方式,客廳大可忽略不計,張燈結彩全是給客人參觀的,臥室不可以去,因為是主人的私密地帶,哪怕主人邀請也應婉拒。唯有洗手間裡非裝飾非潔具非化妝品非擺設之類,最不起眼、卻又最可以看出主人過的是什麼日子。葡萄牙的一家紙品生產商決計為洗手間的主人燃一把「紅色激情」:就像法拉利跑車一樣,會帶來巨大反響。別以為牽扯到了法拉利就是時尚之物,實在這「紅色激情」難登大雅之堂,甚至就不能言來語去——紅色的手紙而已,用它來取代傳統的白色手紙。據說,這一把紅色激情已經在歐洲燃燒;早先這家公司的黑色手紙,正中了前衛藝術家和足球明星的下懷,於是現在紅色激情輕而易舉地化腐朽為時尚。居家生活精緻到了研究手紙的紅黑白三種顏色作用的時代,那是沒有辦法用來做秀的,即使想炫耀也開不出口,只能是給自己享受的。


所謂水不到渠不成。許多事情不是做給別人看的,但要是別人都看不下去的時候,這事情一定很糟糕,而當事情很糟糕的時候,它的細枝末節,就像「四捨五入」中四以下的數字,一概不予考慮。以前單位公廁不供手紙,自己也不備,真遇到心急如焚,定當急中生智;看到某人抽了支煙、捲了張報紙出辦公室,回來時一定撕去了一兩版,還笑嘻嘻的;那時候的公廁是有異味的,抽煙的作用就在於排毒。如今當然不會了,自備的紙巾雖然比不上「紅色激情」,但是比那些小飯店裡的餐巾紙好多了,那一疊疊的餐巾紙倒也有紅色黃色,沒有激情,也不怕難為情。


多少年來,虧待了這洗手間裡的這一個重要細節,如今也只是表面文章做得文雅了一點,其實它的文化也是源遠流長。在網上看到了《手紙的傳說》,真是聞所未聞啊,點擊進去一看,不免出乎意料而啞然失笑:那是一個網絡游戲的名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