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怎麼恢復數據如何恢復數據

殺毒軟體也有備份硬碟的功能,有時,還能起到Ghost的作用,你想知道是怎麼實現的嗎?看看瑞星的硬碟數據備份功能吧

1.瑞星硬碟數據備份工具原理

  瑞星的硬碟數據備份並不是全盤備份,主要是由於全盤備份需要大量的時間及硬碟空間,非常不便。儘管如此,它還是備份了許多關鍵數據,因此,在絕大多數時候能夠恢復出被損壞的硬碟數據。

  要想瞭解這一點,就要知道硬碟數據的存儲結構。硬碟數據存儲有四個區域:引導區、檔分配表、目錄區、檔數據區。引導區在最外層,它決定著硬碟是否可以啟動,其他分區是否可以顯示,CIH發作時系統會找不到硬碟,就是因為該區域的數據被損壞了,一些硬碟備份工具備份的是該區域的數據,因此,只能保證將分區恢復出來,而數據就無法恢復了。
瑞星硬碟數據備份工具的備份原理是將以上提到的引導區、檔分配表、目錄區等三個區域的數據備份出來,以壓縮的形式放在硬碟的尾部,像CIH、硬碟殺手之類的病毒一般只會破壞到硬碟前面的數據,只要將備份的硬碟的這三部分數據按照原來的位置拷貝過去,就把原來的數據恢復出來了,因此恢復成功率很高。

2.恢復已經被刪除的數據

  瑞星硬碟數據備份工具備份硬碟的時間默認是每天在中午12點鐘備份一次,當然也可以選擇在任一時刻備份。如果你的電腦在備份完不久被不小心格式化了,或者一些關鍵的目錄及檔被誤刪除了,且這種刪除不能通過“回收站”來恢復,那麼這時你可以試試用瑞星的硬碟備份功能進行恢復:只要進入DOS模式下,啟動瑞星DOS版,選擇恢復備份就可將近期的誤刪數據恢復出來。不過,備份時間與恢復時間之間的差越小越好,因為瑞星硬碟備份工具並不是完全備份硬碟數據,而一般的刪除操作也只是在扇區上做標記,修改一下檔指針指向的資訊,真正的檔內容資訊是沒有改變的,這就像我們用橡皮擦去一句話中間的一個字一樣,字雖然沒了,但是字的空間還留著,硬碟的這種數據存儲方式使得瑞量的硬碟數據備份工具有著很好的使用效果。

  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被刪除檔的空間將會發生變化,從而改變被刪除檔或目錄中的內容,最明顯的是碎片整理操作,在進行碎片整理時,整個硬碟空間將會重新分配,因此那些被刪除檔的實際內容將遭到完全破壞,如果這時還用原來備份的舊資訊進行恢復的話,將會出現嚴重錯誤,因此,只有在那些檔被刪除不久進行恢復,恢復的成功性才會大。

3.瑞星硬碟數據備份工具的使用步驟

  第一步:調出瑞星硬碟數據備份工具。點擊“開始→程式瑞星殺毒→硬碟數據備份”,打開”瑞星硬碟數據備份”的主介面,當然用戶也可以在瑞星殺毒軟體主介面中的“工具”菜單中選擇“硬碟數據備份”來調出該工具。

  第二步:開始備份和備份設置。在主介面中點擊“開始備份”,”硬碟數據備份”工具即開始工作,這期間不需要用戶做任何操作。如果用戶想要選擇定時備份的話,則需在主介面上點擊“備份設置”調出配置介面,然後選擇相應的備份頻率,共有每小時、每天、每週、每年四種自動備份設定。

  第三步:恢復數據。如果用戶需要恢復硬碟數據則需要用啟動光碟或者啟動軟碟啟動系統,進入DOS模式,找到瑞星安裝目錄,默認為“C:progra~1
ising
av”,然後鍵入”RAVDOS”啟動瑞星殺毒軟體DOS版,如果用戶手上有最新的瑞星殺毒軟體軟碟版,則可以省去上述步驟,直接用瑞星殺毒軟體軟碟版啟動,這時可自動出現瑞星殺毒軟體DOS版主介面。在該介面上選擇“實用工具→硬碟數據恢復”,即可恢復備份的數據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