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學陳式太極拳應注意德藝雙修

俗話說:“文有文風,武有武德”。練武非比一般行當,練武之人如果沒有武德,就易濫殺無辜禍及鄉里,就會為社會所不齒。一個武功高強者應注意德藝雙修,否則,即使你功夫再高也只是行屍走肉。

   中華武術源遠流長,門派眾多,無論少林,八卦,形意等哪個門派在教授門人的同時都注重於武德。先輩常講:“澆花先澆根,教人先教心”,陳式太極門也和其他門派一樣,在教授功夫的同時也非常重視弟子們的武德培養。


   何為武德,武者:干戈,軍之事也;德者:德行也,亦稱道德,合起來就是干戈中的道德後來又延伸為干戈的規距。比如甲方掛起了免戰牌以示我還沒有準備好,你乙方就不能進攻,就不能來犯,否則你就是犯規,就是勝者不武。在過去,勝者不武乃武家之大忌,易招眾怒而被群起而攻之,現在的武德非常廣意,但比較通俗的是指練武之人的德行修養。


  陳氏太極門由於受儒家思想的影響,在武德修養方面要求極嚴,有著幾百年的傳統。以其極為嚴格的門規戒律框限著門徒們的舉止,教導著下一代的行為,在某種程度上,也拘限了太極拳的向外發展。

  陳氏太極拳是中國武術之精華,是各派武學技擊之精粹,非一般人怎可習之,非良之人怎可用之;要想學好陳氏太極拳,首先是要具有良好的武德,要特別的愛好,必須全身心的投入。必須有“持之以恆,鍥而不捨”的精神和毅力。必須處處留心和深研體會。其二,必須有崇高的思想道德和道德修養。必須敬拳尊師,儒家思想講究天、地、君、親、師。能將師與天地君親擺在一起或相提並論,可見老師的地位之重要。行輩雲:“學拳不可不敬,不敬則外慢師友,內慢身體”。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學太極拳不可滿,滿則易招損”,一定要謙虛謹慎,戒驕戒躁戒狂妄。俗語講得好:“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能謙必受教,有虛才能容”;“謙虛少受閒氣,狂妄多有事端”。先輩曰:“學太極拳不可狂,狂則生事非,不但手不可狂,言亦不可狂,而形跡必帶儒雅之風氣;然者,狂於外,必損於內”(損自己)。

  在陳氏門規中最值得一提的是第二章的第十一和第十二條:“不與狂徒較量”和“不與無知爭強”。狂徒者可分兩種,一為言狂,言狂者屬“滿瓶不響,半瓶晃蕩”,與其生氣不值得。二為手狂,手狂者屬“沒有家教,德行少缺”,與其較力失形象。在南京教拳時有幸認識“太極拳癡”楊叔,退休後日練拳十餘遍,其後再研究太極拳理論兩三個小時。當我倆談起“不與狂徒較量”時,他頗有風趣的言道:“是的,‘不與狂徒較量’是對的,比如說,好端端的被兒犬咬了一口,人再反咬它一口,那人又與狂犬還有什麼兩樣”。

  無知者;沒有知識,不知天高地厚,不懂人情世故,乃傻子,憨人也。先輩曰:“與傻子,憨人爭強,東拉不清,西拉不明,不是明者之悲哀乎”。
先輩們常講:“人若勝我,則敬重之。人若不勝我,則謙而待之。與人相處,言行舉止不可有輕薄之意”。謙虛謹慎也是陳式太極拳武德修養之必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