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夏季京味兒喝粥小菜“香乾尖椒炒醬菜”

夏季為了防暑降溫,常喝一些綠豆粥、紅小豆粥比較好,尤其綠豆可起到祛暑、排毒、清火的作用。

北方人喝粥不像南方的粥那樣品種繁多鹹甜都有,而一般都是淡味兒或原味兒的粥較多,裏面除了豆、米、五穀雜糧或者有些地方按季節放些綠葉菜,基本就不再放其他的原料了,大多喝粥時再配些小菜就很不錯了。就是清朝的康熙爺在喝粥的時候,也是用五穀雜糧熬制的普普通通的粥,配上幾道小菜就算是上好的膳食了,很簡樸!

今天做一道喝粥時搭配的小菜,叫做“香乾尖椒炒醬菜”。這種炒醬菜,既可以用來喝粥,又可以當做家常的下飯菜。主要做法如下。



原料:

北京大醬瓜一小塊120克、榨菜一塊120克、香乾一塊120克、杭椒120克。

調料:

蔥花15克、薑末10克、雞粉2克、黃酒10克、香油5克、美極鮮醬油3克、烹調油20克。



做法:

1、先把醬瓜切丁、榨菜切丁,然後放入清水中浸泡一小時洗淨備用。

2、把香乾切丁、杭椒切丁備用。

3、鍋中放適量油燒熱,下入蔥薑熗鍋。



4、下入蔥薑爆香後倒入香乾煸炒,把香乾炒至微黃再倒入醬瓜和榨菜煸炒,把醬菜的水份炒至蒸發後烹入少許黃酒,再滴入幾滴美極鮮醬油炒勻。



5、最後下入青杭椒丁用大火翻炒均勻,炒勻後撒少許雞粉提鮮,再滴入幾滴香油便可出鍋。



炒醬菜特點:顏色美觀、醬菜爽脆、配料微辣、鹹鮮適口。

溫馨提示:

1、炒醬菜使用老北京六必居或天源醬制的大醬瓜最為好吃,物美價廉醬香濃鬱。

2、醬菜和榨菜在使用前一定要把其鹹味兒浸泡掉,再用清水洗乾淨才可使用,吃起來既爽脆又不鹹才好,炒的時候可不必再放鹽,由於浸泡後的醬菜多少還會帶有少許鮮味兒,因此只用少許調料提鮮即可。

3、炒醬菜最好用旺火爆炒比較好,這樣可保持其脆爽,也可保持杭椒的翠綠。

4、由於醬菜的營養價值不高,放少許杭椒可增加其維生素的含量,鮮辣椒裏面的維生素含量是很高的,其中的各種維生素要高於其他的一些蔬菜,夏季吃些青辣椒既開胃又下飯,還可以祛濕。

大炒勺的這款京味兒喝粥小菜“香乾尖椒炒醬菜”就做好了。此道小菜配粥下飯都很好,供朋友們參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