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出色HR管理者十大特徵

優秀管理者和一般管理者,他們的工作業績相差幾倍甚至十幾倍,這是一個常見的事實。筆者認真留意了一些在管理崗位上工作得非常出色的管理者並分析和總結出了他們所共有的十大思想和行為特徵。現整理之,願與大家分享,同時也期望能給我們廣大管理者帶來些許啟示。

    優秀管理者和一般管理者,他們的工作業績相差幾倍甚至十幾倍,這是一個常見的事實。

    也許有人會對這樣的事實百思不得其解。其實,我們知道,管理者的大部分業績不是自己親手創造的,而是通過和別人的合作(包括下屬、同事、客戶等)創造的,甚至可以說是“借他人之力”創造的。明白了這一點,以上所提到的事實也就不難理解了。

    一段時間以來,筆者認真留意了一些在管理崗位上工作得非常出色的管理者並分析和總結出了他們所共有的十大思想和行為特徵。現整理之,願與大家分享,同時也期望能給我們廣大管理者帶來些許啟示。

    (1)處事冷靜,但不優柔寡斷

    出色管理者都具有處事冷靜的特點,他們善於考慮事情的多個方面或問題涉及的各利害關係方,不易衝動行事。

    優秀管理者雖然處事冷靜,但並不優柔寡斷,他們往往會在周密思考後果斷作出決定或清晰地闡明自己的觀點。

    具有這種特徵的管理者往往能使事情或問題得到比較妥當的處理,同時又有利於形成良好的人際關係。

    (2)做事認真,但不事事求“完美”

    出色管理者深知經商和科研不一樣。科研側重追求的是嚴謹、精益求精;經商側重追求的是效益、投入產出比。

    出色管理者做事非常認真仔細,但他們同時也非常懂得什麼事情需要追求“完美”(盡善盡美),什麼事情“差不多就行”(達到基本標準)。

    具有這種特徵的管理者往往能把事情“做對”,並且能比一般人更容易創造出價值。

    (3)關注細節,但不拘泥於小節

    出色管理者善於關注事情的細節,善於留意觀察身邊的人和事。他們善於抓住問題的要害,善於將問題“扼殺”在萌芽狀態。

    出色管理者雖然善於關注細節,但他們不會過分拘泥於小節,不會在意別人的一點小過錯或小過失。

    具有這種特徵的管理者往往能大幅度減少“問題”的發生,日常管理工作也會井然有序。

    (4)協商安排工作,絕少發號施令

    管理者不是發號施令的“監工”。一個能讓下屬主動“追隨”的管理者,依賴的是他(她)的個人魅力和領導力,而不是他(她)手中的“權利”。

    出色的管理者絕少對下屬發號施令,他們往往採用和下屬商量的方式佈置和安排工作。

    具有這種特徵的管理者往往能讓下屬真正“心甘情願”地完成好被安排的任務,這樣的管理者也往往能營造出和諧團結的團隊氛圍。

(5)關愛下屬,懂得惜才愛才

    出色管理者善於尊重和關愛下屬,他們往往視同事如“兄弟”,懂得怎樣去珍惜和愛護與自己朝夕相處、共同拼搏的“戰友”。

    具有這樣特徵的管理者往往會讓下屬有一種“如家”的感覺,無形中也讓大家更積極、更主動、更無怨無悔地付出。

    (6)對人寬容,甘於忍讓

    出色管理者胸懷寬廣,對人寬容、甘於忍讓,他們善於將心比心,善於考慮別人的難處和利益,善於“挖起荊棘並種下玫瑰”。

    具有這種特徵的管理者往往易於形成良好的人際關係,並往往能在需要時,得到別人最真誠的支持和幫助。

    (7)嚴以律己,以行動服人

    出色管理者不會讓自己獨立於各種規章制度之外,他們往往身體力行、為人表率,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影響和帶動身邊的人。

    具有這種特徵的管理者往往“其身正,不令而行”。

    (8)為人正直,表裏如一

    出色管理者為人正直、表裏如一。他們往往對人一視同仁、處事公平公正。沒有暗箱操作;也不會當面“抹蜜餞”,背後“捅刀子”。

    具有這種特徵的管理者往往使人有“安全感”並能得到別人充分的信任。

    (9)謙虛謹慎,善於學習

    出色管理者不會把自己已有的知識和技能作為管理的資本。他們往往謙虛謹慎,樂於向自己的上司、同事和下屬等學習。

    具有這種特徵的管理者往往具有比較強的能力並且能夠使自己的能力得到持續的提高。

    (10)不滿足於現狀,但不脫離現實

    出色管理者不滿足於當前的業績,他們都有比較高遠的目標和追求。他們不滿足於現狀,但決不會脫離現實,他們總是一步一個腳印為更高更遠的目標而奮鬥。他們非常清楚自己的將來會是怎樣,而怎樣才是他們想像中的將來。

    具有這樣特徵的管理者往往具有充沛的工作激情並有持之以恆的工作動力。

    成為一名出色的管理者,應該是我們廣大管理者追求的目標之一。以上總結的出色管理者的十大思想和行為特徵,期望能成為我們不斷接近“出色管理者”的一面鏡子。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