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場攻略:想混好職場得學會吃午飯?

v 性格內向的女性在工作上遭受挫折時,很容易產生困惑心理,從而不斷放大這種挫折中的消極因素。特別對大多數人而言,她們腦中的第一反應就是“辭職不幹了”,即使沒有付諸行動,也會在很長一段時間裏消極怠工、情緒低落。
  職場之上,千頭萬緒的工作和人情世故總會讓人應接不暇,當你工作到了一定時間之後,厭職的心理就會特別突出,這個時候你會非常想要逃離,離開那些令你煩躁的東西。但是,無論你跑逃哪里,工作仍然是我們生存的需要,逃避不是最好的方法,你更應該做的,是如何讓自己跳出厭職的泥沼。
  職場如江湖。身為女人,你是否常常覺得“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似乎總有這樣那樣的事端,讓我們不能遊刃有餘地縱橫江湖。於是,對工作的厭倦,想要逃離又找不到出口的壓抑,都開始來折磨我們的心靈。
  其實,厭倦只是一種情緒,只要調節得當,厭職並不是無法跳出的泥沼。
  當敏感女遭遇交際障礙
  自述者:冷女士 某諮詢公司職員 32歲
  我的情緒很不對勁,許多小事,在別人看來沒什麼,但到我這裏就會被誇大。
  有一次,公司與客戶單位聯辦一個聯誼會。在場內,我與老闆擦肩而過,他卻沒有跟我打一聲招呼,而是和別人寒暄起來。我就想,難道自己在什麼地方惹怒了老闆?再仔細想想,我沒有做錯什麼,就為這件事,我翻來覆去想了很多。
  隔日,老闆照樣和我說說笑笑談起了工作,好像沒發生什麼事。看到他這樣,我又想,這是不是他在“笑裏藏刀”。我試圖勸自己不要這樣亂想,可沒有用,類似這樣的複雜情緒,不時會在我心裏顯現。
  與同事相處也是如此。每次,我的一些主張,包括旅遊、會餐計畫等沒有得到他們回應時,我就會想,自己大概在人緣上出了問題,會想是不是同事在有意給我難堪。我也知道,這麼多員工,個性都不一樣,不可能每一位同事都接受我的主張,可我就是沒法安撫自己的情緒,以致影響到對工作的熱情。
  解析:敏感是女人的天性,很多女性都容易產生交際障礙型厭職情緒。身邊的領導和同事,個性都不盡相同,這使得工作中的人際關係顯得頗為複雜,如果不能很好地處理這些問題,工作就難免因為情緒而受到影響。久而久之,身心疲憊的你,厭職情緒會變得一發不可收拾。
  應對:首先,不妨改變一下對待他人的態度,和同事領導積極相處。比如,當你在電梯裏對人微笑時,別人也會對你報以微笑,在辦公室也是如此。其次,不妨以積極方式與人交談,找到自己與同事的某些共同點,避免陷入自我封閉的敏感情緒。
  當理想女遭遇灰暗現實
  自述者:胡女士 醫師 27歲
  我對現在的工作非常不滿意,歸根結底是因為我不喜歡幹醫生這一行。當初高考填報志願的時候,是家裏人給我作的決定。爸爸認為醫生是一個受人尊敬的職業,對於女孩子來說有保障。可我心裏並不這樣想,我的理想是搞與文學有關的工作,在文字世界裏我才能找到真正的樂趣。每每醫好了一個病人,我心裏也會有一絲快樂與滿足。可是,看著同事們忙著晉升、深造,我卻一點興趣也沒有。不努力進取就意味著我會是一個不負責任的醫生,我左右為難,擔心自己將來在工作方面不能勝任。有時也想去考文學碩士,可做成一件事哪有那麼容易?
  解析:像胡女士這樣從事與自己理想不相符的工作,其實大有人在。現實生活中,當我們付出很多努力,卻依然離自己的理想距離很遠時,厭職情緒就會油然而生。辛勤的耕耘遲遲得不到滿意的收穫,也容易讓人把一切煩惱都轉移到工作上。
  應對:也許該重新審視一下自己的工作。比如先不要把目標定得過於遙遠,理性地分析一下厭職原因,最好是把現階段的工作與理想掛鉤,這樣就不會因為目前的工作離理想太遙遠而苦惱了。其次,在工作中,夢想要少一點,計畫要多一點,把所追求的理想職業劃分成盡可能短的階段,一步步去實現。
  當內向女遭遇職場挫折
  自述者:卞女士 合資公司職員 33歲
  我現在總覺得自己辦不成什麼事,即使辦了,自己看看也不滿意。
  這種情緒的出現始於半年前的一次工作經歷。當時,我為公司產品搞一個市場創意活動,曾向老闆表明自己有能力做好這件事。但由於各項工作沒做到位,活動未能成功。事後,老闆把我訓了一頓。同事中有的人很體諒我,有的人卻在譏笑我。我是個極要臉面的人,面對老闆的訓斥和同事的奚落,心情一直很壓抑,也很自責。從此,我就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以後再做什麼事情,儘管別人沒說什麼,可我總認為自己做得不能盡顯自己的價值水準,反觀身邊員工,似乎他們都比我強。
  我是個性格內向的人,有什麼困惑,不願也不會跟別人講,對這份工作,我是真的有些厭倦了。
  解析:性格內向的女性在工作上遭受挫折時,很容易產生困惑心理,從而不斷放大這種挫折中的消極因素。特別對大多數人而言,她們腦中的第一反應就是“辭職不幹了”,即使沒有付諸行動,也會在很長一段時間裏消極怠工、情緒低落。
  應對:如果在這個時候放棄工作,是很不明智的,重拾信心才是問題的關鍵。卞女士應該學會冷靜面對眼前的挫折,總結經驗教訓,爭取用兢兢業業的工作態度和出色的工作成績來證明自己。這樣才能增強自己在職業生涯中的承受力,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