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場白領們如何“保鮮”自己

 人才市場最近出現了一種新概念:由原來的認為高學歷、高職稱就是人才,轉向“有需要才是人才”。未來社會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忙得要死的人(因為工作和學習),另外一種是找不到工作的人。來自各地人才市場的資訊表明,單一技能者想拿高薪越來越難!
  無論是家電還是設備,都會因為使用而耗損,其實人也是一樣的,長期從事大負荷的工作,人的身體也會受到損害。
  職場新人輩出 小心成“處理品”
  現在的職場藏龍臥虎、新人輩出,必須時刻保持一種競爭的理念和競爭的態勢,以適應職場永遠的變化。千萬不要認為,打拼一段時間之後,就有了“老本”,在競爭激烈的當下是沒有老本可吃的。一不小心,你就有可能折舊成“處理品”,面臨種種職業危機。
  職場“半衰期”變短 要時刻充電
  美國職業專家指出,現在職業半衰期越來越短,所有高薪者若不學習,無須5年就會變成低薪!就業競爭加劇與證書層次高移是學歷、知識折舊的重要原因。據人才市場統計,25周歲以下的從業人員,職業更新週期人均為一年零四個月。當10個人中只有1個人擁有電腦初級證書時,他的優勢是明顯存在的,而當10個人中已有9個人擁有同一種證書時,那麼原有的優勢便不復存在。
  人才轉型 “有需要才是人才”
  人才市場最近出現了一種新概念:由原來的認為高學歷、高職稱就是人才,轉向“有需要才是人才”。未來社會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忙得要死的人(因為工作和學習),另外一種是找不到工作的人。來自各地人才市場的資訊表明,單一技能者想拿高薪越來越難!
  單一型人才轉向複合型人才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市場經濟千變萬化,人才的需求也隨之不斷改變。什麼行業的知識最容易折舊?有人可能會立即答道:“IT行業!”還有人更危言聳聽:在技術、醫藥、經濟管理領域,知識的折舊率每年都在80%左右。
  來自人才市場的資訊則表明,單一專業的人才最易折舊,比如現在的人才市場對英語人才的需要已經由原先的純英語人才轉向更青睞法律英語、金融英語等複合型人才;T行業更是如此,由原先的單一IT人才轉向更看重IT+管理、IT+產品研發等複合型IT人才,外語和電腦已經由原先的專門人才轉向為複合型人才的必備兩大工具。
  職場白領身體折舊率高
  白領的生活水準相對較高,體力消耗又相對較少,而常有的過量攝食、進零食、吃夜宵等不規律的飲食方式,加之工作中不得不勉強為之的應酬、飲酒過量等因素,擾亂了正常的代謝,使得脂肪肝、痛風等疾病成為高發病。同時工作壓力太大,戀愛感情糾葛,人際關係處理不當等原因,造成不少人表現出抑鬱、焦慮的傾向,嚴重的則已患有抑鬱症、焦慮症等。
  即使不受這些疾病的困擾,進入職場五到十年,衰老的步伐也是任何人都無法阻擋,你再也沒有剛剛開始工作時的精力了,通宵加班,長期出差,這些曾經被你認為是小菜一碟的事,現在只能忘之興歎了。你的身體也在折舊。
  白領要如何“保鮮”?
  (1)企業要提供技術培訓。隨著資訊時代新知識的膨脹性擴展,企業管理人員最終意識到,企業內部人力資源必須通過不斷的開發,企業員工所具有的知識與技能才能完成再生及再利用,否則這種“易耗型資源”將會隨時消耗殆盡。而且,培訓與發展機會是企業吸引人才的主要手段。
  (2)不斷的進行自我充電。工商管理、電腦、財務、英語等都是比較熱門的專案,這類培訓更多意義上被當作一種“補品”。在以後的職場衝浪中,這些培訓將化作各種資格證書,在求職或跳槽時增加自己的“分量”,有時學歷證書反倒排在了後頭。隨著職場進入了後學歷時代,學歷之外的“素質訓練”將被用來證明你比別人更優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