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遠離蔬菜中的亞硝酸鹽

遠離蔬菜中的亞硝酸鹽

很多專家警示,蔬菜中的亞硝酸鹽很可能是比農藥危害更大的一種成分。由於過度施用氮肥,蔬菜中的硝酸鹽含量經常偏高,轉化成亞硝酸鹽之後,可能和蛋白質分解產物合成亞硝胺,成為誘發胃癌等癌症的隱患。

調查發現,我國膳食中80%左右的亞硝酸鹽來自蔬菜。

最近有很多人在問:隔夜菜當中有什麼有害成分?為什麼不能吃剩菜?



危險在於亞硝酸鹽

蔬菜中普遍含有較多的硝酸鹽,特別是施氮肥量比較大的蔬菜。而硝酸鹽在硝酸還原?的作用下會轉化為亞硝酸鹽。亞硝酸鹽本身具有一定的毒性,會阻斷血紅細胞運輸氧氣的作用,從而導致組織細胞缺氧。如果亞硝酸鹽的數量比較大,就會導致“紫紺症”等典型的亞硝酸鹽中毒症狀。然而,日常生活中,蔬菜中亞硝酸鹽的量達不到引起急性中毒的程度,但卻會帶來另一種麻煩——亞硝酸鹽與食物中的氨基酸和低級胺類發生反應,可形成具有致癌性的亞硝胺和亞硝醯胺類物質,它可能會增加胃癌的發病風險。

在蔬菜當中,以葉菜和根菜的硝酸鹽含量比較高,因此這些蔬菜必須非常新鮮。一旦發現葉菜發生萎蔫、掉葉,就表明其中亞硝酸鹽含量已經大幅度上升了。如果葉片呈現水漬狀甚至已經變味,則亞硝酸鹽含量已經十分危險,不能食用了。相比之下,番茄、茄子、冬瓜等瓜果類蔬菜的硝酸鹽含量比較低,危險也比較小。

那麼硝酸鹽在什麼情況下會變成亞硝酸鹽呢?一是蔬菜放在室溫下時,蔬菜內部是無菌的,但它自身的?會還原硝酸鹽,產生亞硝酸鹽;二是蔬菜烹調之後,本身的?被殺滅了,但細菌大量繁殖,很多細菌都能夠產生硝酸還原?,從而製造出亞硝酸鹽來。

所謂隔夜蔬菜、剩菜有害,一方面是說不新鮮的蔬菜會產生亞硝酸鹽,另一方面也是說蔬菜烹調之後如果不及時吃掉,也會產生亞硝酸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