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穀雨節氣的那些傳統習俗

穀雨節氣的那些傳統習俗

穀雨是春天最後一個節氣,在民間,穀雨的習俗豐富多彩,現在就為大家詳細介紹一下:

穀雨祭海

穀雨時節正是春海水暖之時,百魚行至淺海地帶,是下海捕魚的好日子。俗話說“騎著穀雨上網場”。為了能夠出海平安、滿載而歸,穀雨這天漁民要舉行海祭,祈禱海神保佑。

因此,穀雨節也叫做漁民出海捕魚的“壯行節”。這一習俗在今天膠東榮成一帶仍然流行。過去,漁家由漁行統一管理,海祭活動一般由漁行組織。祭品為去毛烙皮的肥豬一頭,用腔血抹紅,白麵大餑餑十個,另外,還準備鞭炮、香紙等。漁民合夥組織的海祭沒有整豬的,則用豬頭或蒸制的豬形餑餑代替。舊時村村都有海神廟或娘娘廟,祭祀時刻一到,漁民便抬著供品到海神廟、娘娘廟前擺供祭祀,有的則將供品抬至海邊,敲鑼打鼓,燃放鞭炮,面海祭祀,場面十分隆重。



禁蠍咒符

舊時,山西臨汾一帶穀雨日畫張天師符貼在門上,名曰“禁蠍”。陝西風翔一帶的禁蠍咒符,以木刻印製,可見需求量是很大的。其上印有:“穀雨三月中,蠍子逞威風。神雞叼一嘴,毒蟲化為水……”畫面中央雄雞銜蟲,爪下還有一只大蠍子。畫上印有咒符。雄雞治蠍的說法早在民間流傳。神魔小說《西遊記》第五十五回,孫悟空豬八戒敵不過蠍子精,觀音也自知近他不得。只好讓孫悟空去請昴日星官,結果馬到成功。昴日星官本是一只雙冠子大公雞。書中描寫,昴日星官現出本相--大公雞,大公雞對著蠍子精叫一聲,蠍子精即時現了原形,是個琵琶大小的蠍子。大公雞再叫一聲,蠍子精渾身酥軟,死在山坡。山東民俗也禁蠍。清幹隆六年《夏津縣誌》記:"穀雨,朱砂書符禁蠍。""禁蠍"的民俗反應了人們驅除害蟲及渴望豐收平安的心情。



走穀雨

古時有“走穀雨”的風俗,穀雨這天青年婦女走村串親,有的到野外走一圈就回來。寓意與自然相融合,強身健體。



喝穀雨茶

南方穀雨摘茶習俗,傳說穀雨這天的茶喝了會清火,辟邪,明目等。所以穀雨這天不管是什麼天氣,人們都會去茶山摘一些新茶回來喝。



穀雨食香椿

北方穀雨食香椿習俗,穀雨前後是香椿上市的時節,這時的香椿醇香爽口營養價值高,有“雨前香椿嫩如絲”之說。香椿具有提高機體免疫力,健胃、理氣、止瀉、潤膚、抗菌、消炎、殺蟲之功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