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火鍋的吃法

放大 | 縮小

    火鍋的吃法不同於川菜,必須自己操作,自涮自燙,吃得好不好,在於食客的水準。四川火鍋有許多種吃法,主要有燙、涮、煮。

    涮:即將用料夾好,在鍋中涮熟。其要訣是要區別各種用料,不是所有用料都可以涮食。一般來講,質地嫩脆,立刻即熟的用料適用於涮食。如魚皮、肉片、腰片、鴨腸、豌豆苗、菠菜等。

    燙:也是將用料夾好放入鍋中,只是時間稍長。質地緊密,立刻不易熟的,要採用燙的方法,如毛肚、蔥、蒜、海帶等。

    涮和燙要掌握技巧。一是觀察湯鹵變化。當湯鹵汁滾沸,不斷翻滾時,即可涮食;每當湯鹵上油脂充足時,可燙食。二是要掌握火候。火候過頭,食物則變老,火候不到,則生,這需要通過幾次實踐才能夠掌握。三是涮和燙時必須夾穩食物。如果不慎掉入鍋中,就會煮老、煮化。

    煮:即把用料投入湯中煮熟。如鯽魚、鱔魚、泥鰍、海參、帶魚、蹄筋、平菇、粉條、雞塊等適用於煮食。這些用料質地較密,必須經過長時間烹煮才能食用。煮也要掌握火候。有的煮久了要散、要化,如海參、魚皮、銀耳等。而血旺、蹄筋、魷魚等可以煮久一些。

    此外,燙毛肚、鴨腸等質地脆嫩的食物時,全部侵入鹵汁,當表面出現水泡時恰到好外。喜歡辣味者,從鍋邊油多處燙食。動物性的脆嫩原料吃味不多,不太麻辣;而菠菜、蔥、蒜苗、小菜等素菜吃味太多,特別麻辣,食者可以自行選擇。

    吃火鍋必須配茶一杯,以開胃消食,解油去膩,換換口味,減輕麻辣之感。茶葉以綠茶為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