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找準職場風向標,成功轉型

很多人都想轉型。工作做久了,做煩了,沒盼頭了,這時,轉型未嘗是一種突破的好辦法。但向陽生涯職業規劃專家的研究表明,有七成以上的職業轉型都以失敗而告一段落。當然轉型失敗的原因很多,而沒有很好的摸準職場的風向標,自說自話地給自己做「職業規劃」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向陽生涯職業規劃專家指出,能夠很好的找準職場的風向標是成功轉型的關鍵之一。如目前職場有個新風尚,市場幼教年輕女白領轉行做幼教。

    據預測,在近幾年內,本市每年需補充幼兒教師500人以上,而目前通過學前教育專業學習的應屆畢業生每年僅在200人左右,遠遠不能滿足需要。

    日前,面向社會招幼教第一天報名者八成為在職「白領」。在面向社會招收幼教老師的第一天,到下午5:00,市托幼協會收到了110份報名表,往屆生佔了八成,其中很多人擁有一份不錯的工作,但因不堪忍受工作壓力而希望跳槽做幼教。報名者中有不少是白領女性,都想轉行當幼教。除了年輕在職女性外,還有不少應屆大專和本科畢業生也來報名。她們表示,喜愛孩子、喜愛和孩子相處是促使她們來報名的主要原因。而工作穩定、待遇不錯,以及每年還有寒暑假,也是重要的理由。

    職業咨詢案例:

    張小姐,畢業於一所重點大學。之前在一家大型跨國公司工作,擔任市場部門經理。現在的工資收入相當高,但為此付出的是承擔著相當大的工作壓力。雖然工作能力依然存在,但工作起來的熱忱卻在漸漸消逝。張小姐總是在懷疑自己,是不是自己在職業生涯上出現了自滿自足的狀態。她與向陽生涯職業規劃專家談到,「儘管現在我也有一份不錯的工作,收入穩定,但當一名幼教是我從小就期盼已久的願望。當我走過幼兒園,聽到孩子們嘰嘰喳喳的歡笑聲,我都會忍不住多看幾眼。那時的心情非常好。但當我走進辦公室之後,一種無名的壓力與焦躁感,就會來到我身邊。」「為了圓上這個心願,即便是辭去現在的工作、重新接受崗位培訓,我也非常願意!」「我想別人很難理解我現在的心情,如果我真的去做幼教,別人肯定會認為我神經有問題。家裡人知道不喜歡現在的行業崗位,知道我天天由於工作壓力,快要吃不消了。可在旁人看來,肯定會說我身在福中不知福。」

    為了慎重起見,她來到向陽生涯職業咨詢機構希望職業規劃師幫她做一個科學的職業規劃。

    職業規劃專家分析:

    理想要成為現實,需要現實地思考

    向陽生涯職業規劃專家通過專業的測評,並系統分析了張小姐的情況,從包括能力、知識、性格、興趣、心理準備、市場等多方面考察表明,她可以考慮轉換工作崗位。因為對於她,現在的目標已經不是薪水和高職了,從事一直夢想的職業,是她生活的快樂所在。衝破世俗觀念,完成自己的心願,在心理層次上達到職業生涯的目標,是更高層次的境界。這是一種健康的從業觀。所以張小姐不用去考慮別人會怎麼想、怎麼去評價你,從事快樂職業,到什麼時候都是人們應該羨慕的事情。

    雖然進行這麼大的職業轉換對於張小姐來說比較合適,但職業規劃專家提醒,對於更多的人來說,但選擇崗位特別是進行較大的轉換時都要非常慎重。對於目標崗位,不能想像得太理想,要做好客觀和主管方面的各種準備。

    比如幼教崗位,儘管幼教人才現在很缺乏,但因為現在社會、家長都對幼兒教育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在幼兒教育行業中,有較強綜合素質的專業幼兒教師已經成為他們急需的人才。對幼教老師個人的素質要求很高,去年參加報名並進行行業培訓的就有兩成沒有如願走上幼教崗位。幼教老師需要有更強的事業心和責任心。此外,幼教老師不僅儀表儀態端正,口齒清楚,還需要有很高的素質和修養。
職業規劃專家,職業規劃崗位資格認證職業規劃師金培華指出,對於想去作幼教的「白領」們來說,要做好的準備有很多:

    首先要仔細分析自己,性格是否合適?

    幼教要有足夠的耐心,在辦公室工作長時間的「白領」們,做事情的風格通常與幼教崗位是格格不入的。設想孩子的哭鬧調皮,都是非理性的,要想用辦公室的理性思維辦事風格去引導孩子是不可能的。自己是否具有耐心細緻的性格,是從事幼教的前提。

    要客觀地思考實際,經濟上是否可行?
   
    幼教的工資水平對比工作多年的「白領」工資水平而言,恐怕相差甚遠。生活上的經濟基礎穩定是一切的物質基礎,在自己生活上的經濟支持是否足夠,應該是針對個人問題要考慮的首先要考慮的。

    落差是否會接受,接下來的崗位困難自己是否有了足夠的心理準備?

    我們都知道,「隔行如隔山」,一點不假。從事幼教也並不會像想像中得那麼順利。各行都有著其崗位難點存在。在從事幼教事業中,如何與孩子溝通,如何啟發引導孩子並非容易的事情,既然已經決定從事幼教,就不要在遇到困難時,返回頭去想作為白領的優勢。畢竟從頭學習一個行業,需要你全身心的投入進去,要想成功就不要有太多的猶豫。

    第一步要邁出,得做好行業崗位資格認證培訓。職業規劃師提示:現在要想從事幼教崗位,要進行崗位培訓。上海市的托幼協會主管幼教的崗位認可工作。協會對報名者一般安排5至7個月不等的培訓,成績合格就能獲得證書,個人和園方將在市學前教育網(www.age06.com)上雙向選擇、公開招聘。

    職業規劃專家點評:

    理想的實現,道路不會只有一條

    目標雖然只有一個,但到達目標的方式卻應該有多種。在新的職業規劃中,應該用發散的思維去思考。

    比如,項從事幼兒教育行業,並非只有當幼教這一條路可以走。可以把幼兒教育作為自己的事業來發展,可以考慮比如創業、創新的思路。

    向陽生涯職業規劃專家指出,目前幼兒培訓機構前景很樂觀,從事幼兒智力開發行業等,同樣可以達到夢想。35歲左右的中年女性,雖然過了當「孩子王」的最佳年齡,從事幼教有些不適應,但培訓後自己開幼兒園、親子園,也是一條大道職業理想的好路。

    在創新上,如果你技術過硬,思維夠活躍,開發幼教產品、兒童科技性產品等,不僅可以達到與兒童「共歡笑」的行業理想,你的才智貢獻也會為整個幼教行業帶來新的氣息,工作在這樣的環境裡,誰都會樂此不疲的。

    轉行,要有專業的知識作為指引

    向陽生涯職業規劃專家提醒想要轉行的白領女性,在從業的任何階段,我們都要進行職業生涯的規劃,而在考慮轉工轉行的階段尤其需要,因為這涉及到職業之路行使方向的正確與否。在確定好方向之後,如何達到目標,在實現目標的方式方法上同樣還要進行廣泛的思考,因為這涉及到工具使用的正確與否。

    職業規劃師的任務就是達成這兩方面都正確的最大可能性,因為他們擁有專業的職業生涯規劃理論、知識及技能,擁有大量的行業、崗位的現實實踐經驗,具有大量的案例借鑒。在進行職業規劃時,不妨走近職業規劃師,來聽取專家們的意見,對於你的成功職業生涯,未嘗不是一條捷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