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每周遊兩次蛙泳可緩解頸腰椎不適症狀

李女士:春節後開始上班,我感覺特別累,坐時間稍微長了,就覺得後背很難受,到醫院檢查說沒事,但要預防頸腰椎病。醫生說要適當運動,究竟什麼運動合適呢?酸痛厲害的時候,可以去按摩嗎?

  北京朝陽醫院骨科主任醫師海湧:加強鍛煉對於預防頸腰椎病是有用的,通過頸項、腰背功能鍛煉,增強局部肌肉力量,可以改善頸腰椎的穩定性及抗勞損能力。建議你每週進行一兩次游泳,尤其以蛙泳為宜,這可以增強頸腰部肌肉的力量,改善長期不良姿勢導致的頸腰椎生理曲度的異常。

  頸腰椎不舒服不能隨意按摩。如果盲目接受一些沒有經過專業醫學訓練的按摩,存在很大的隱患。雖然經過大力按摩,在短時間內會感覺比較舒服,但症狀很快又會重新出現,這是由於大力按摩後肌肉發生水腫所致。而且按摩不當可能會導致軟組織進一步損傷,反復按摩,反復水腫,形成惡性循環,結果就會導致按摩的力量越來越大,病情卻不見好轉。更為嚴重的是,長期大力的按摩反復作用於頸腰椎的椎間盤、小關節及韌帶,會破壞頸腰椎的穩定性,加速椎間盤的退變突出,加速頸椎腰病患的發展。
返回列表